近5年丰田锐志异味检测仍超标 苯致癌物达标准值4倍以上

2016-02-19 14:0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图为李女士丰田锐志车内检测数据,超标部分标红。

  鲁网财经2月19日讯(记者 徐坤)开了近5年的丰田锐志汽车,在经过权威检测机构检测后,竟然还有几项内容超标,其中苯作为一种致癌物质竟然是国家标准值的四倍以上。最近,深受汽车异味之苦的济南丰田锐志车主李女士向记者反映了她的用车遭遇。

  李女士告诉记者,2011年6月,她花了20余万元买了一辆丰田锐志汽车,开始使用时感觉车里味道很大,当时电话咨询4S店工作人员,被告知“因这款车是真皮座椅,所以皮子味道会大些,过一段时间就好了。”

  根据4S店的解释,李女士也以为新车有点气味是正常的。此后,在使用中便更加注意。据她介绍,自从买了这辆丰田锐志后,不管是寒冷的冬天,还是炎热的夏天,都要开窗通风10分钟左右才开始使用,否则皮肤和头皮就会有刺痛的感觉。

  “现在我脸上经常出现红疹,头皮瘙痒不止,有时还伴有头晕、恶心现象。由于最初没有和汽车联系在一起,误以为是季节变换或是食物过敏,以至于吃了多服中药也不见成效。直到朋友提醒,可能是汽车异味导致的,后来才决定去权威机构检测。”李女士说。

  为搞清汽车内是否具有有害物质,李女士于2015年12月14日请具有乙级检测资质的山东安健源检测评价技术有限公司对她的丰田锐志汽车进行了《车内挥发性有机物和醛酮类物质检测》,检测报告出来后让她大吃一惊:开了近5年的汽车竟然多项内容超标,有的指标还是标准值的4倍多。

  记者在这份检测报告附表上看到,李女士车内的有害物质苯、苯乙烯含量都超出国家有关标准。其中,苯的含量为0.49mg/m3,浓度要求为≤0.11 mg/m3,是标准值的4倍多;苯乙烯的含量为0.53 mg/m3,浓度要求为≤0.26 mg/m3,是标准值的2倍多。另外,甲苯含量则在国家标准以内,甲醛、二甲苯、乙苯等有害气体则未检出。

  李女士怀疑:使用了近5五年的汽车,检测结果还超标,那使用了一二年的时候会不会是严重超标呢?为此,她联系丰田汽车客服讨要说法,客服人员表示,公司指派山东嘉瑞丰田4S店来协调处理。

  嘉瑞丰田告诉李女士,总部给我们的回复是:“你的车不在我们出问题的汽车的批次里面,所以我们没法召回。鉴于你这个情况,我们只能是给你拆卸处理,这样处理只能是一点点的排查,不能保证一定能解决问题”。

  记者向丰田客服求证相关情况,客服人员表示已经安排相关部门进行处理。随后,嘉瑞丰田的工作人员也联系记者称,正在和李女士进行沟通。

  李女士表示,自从检测出有害物质超标后,车就一直放在家里不敢开了。对于4S店的处理方式,她也并不认同。“4S店一开始说给拆卸处理,我说可以,但是处理完毕后需要给我出个检测报告,如果没有超标,我就放心使用,可是他们坚决不同意出报告”。

  资料显示,苯在常温下为一种高度易燃,有香味的无色的液体,具有高的毒性,也是一种致癌物质。

  记者查阅资料发现,像消费者反映丰田锐志车内异味的问题并不少见。广州的叶先生在有关网站投诉其使用了两年的丰田锐志气味依然严重,在丰田客服指定的4S店排查了半天显示无异味。他回到朋友维修店里再次查看,发现座椅海绵气味很大,愤而投诉。而厦门宫先生则反映其丰田锐志空调出风口有异味,在4S店解决无果后向有关单位投诉。

责任编辑:魏好勇
新闻关键词:丰田锐志异味超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