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确定116项服务业重点项目 总投资600多亿

2016-02-24 09:35:00 来源:威海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修整自行车赛道、调度“十大花海工程”施工进度、做好基础设施升级改造工程的开工准备……元宵节之前,里口山风景名胜区项目一季度推进计划就已经排得满满当当。“按照计划,从下周开始各个小项目就要逐步开工了。”里口山风景名胜区管委旅游发展局相关负责人说。

  记者从山东省威海市服务业办公室获悉,今年,威海确定了包括里口山风景名胜区在内的116项市级服务业重点项目,总投资642.8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81.6亿元。以做优做强生产性服务业,做精做活生活性服务业为目标,以服务业项目建设为抓手,积极推动威海服务业实现突破发展。

  “在项目确定中,我们按照‘十三五’规划纲要的要求,坚持生产性服务业与生活性服务业并重,引导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生活性服务业向精细化和高品质转变。”市服务业办公室工作人员说。

  今年的服务业重点项目量多类全,特色鲜明,涵盖文化旅游、商贸流通、现代物流、电子商务、健康养老、商务服务、信息研发、教育培训、金融服务、检验检测认证等10个行业。从行业分类看,现代物流、电子商务、商务服务等6个生产性服务业与文化旅游、商贸流通、健康养老等4个生活性服务业的项目数量各占半;新建项目58项,占项目总数的50%,同比提高24.4%,服务业吸纳投资能力日益增强。

  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是未来服务业发展的重点。在今年的服务业重点项目中,生产性服务业项目数量较去年有大幅提升,增加17项。总投资15亿元的威高物流园项目是今年威海现代物流业中的大块头,项目一期10万平方米厂房着力打造B2B电商业务平台,业务涵盖进口商品展览及交易、威海海产品展览及交易、进口商品免税店、金融支持(B2B)快速结算等;项目二期主要从事进口商品高位立体超低温多温层冷链物流、多温层冷链仓储及低温加工处理与配送、高端海产品及低温食品的现代化冷链仓储及管理服务、B2C电商低温冷链物流等业务,业务范畴不断向高端扩展。信息研发领域,南海新区智慧城市项目总投资8400万元,打造旅游公共服务平台和智慧旅游综合管理平台,以及智慧养老、城市电商、智慧交通网格化管理等信息平台。

  “从整体情况看,今年项目质量有显著提升。”市服务业办公室工作人员介绍。其中,威高物流园、呼雷汤温泉影视文化创意产业园等过10亿元的大项目有17个,投资拉动作用明显;商务服务、信息研发等生产性服务业项目过亿元投资的项目有39个,新兴产业示范引领作用不断增强。

  为保证今年服务业发展的质量和档次,威海将对重点项目实行动态管理,加法减法一起做,定期摸底优质项目,补充添加至项目库。资金到位不及时、建设进度缓慢的项目将被调整退出重点项目名单。

责任编辑:王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