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招商引资今年要放大招 省内赶超烟台紧追青岛

2016-02-25 08:50:00 来源:济南时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24日,记者从全市商务工作暨投资促进工作会议上获悉,济南去年的完成目标任务,2016年的目标任务是,省内赶超烟台、紧追青岛,不断提高在全省开放型经济中的首位度,提高在副省级城市和同类省会城市中的位次,全年实现引进市外投资1140亿元,增长20%;实际到账外资17亿美元,增长10%。

  为了更好、更快地推动全市招商引资工作,去年底济南成立了局,着力打造内外合一、专业运作、力量集中的招商引资管理体制,采取不分内外资、不分一二三产,前端“一个口子”引进洽谈,后端“多个部门”跟进的服务管理和项目建设。目前,该局已顺利从市商务局承接了外资审批职能,在市行政审批大厅设立审批窗口。据介绍,各县区都要成立投资促进机构,名称为投资促进中心,为公益一类事业单位,各区县编制数为15-20人,各开发区的编制数为5人。

  “同先进城市相比,济南的招商工作还存在不小差距,招商引资的体量不够大,部分招商项目的质量还不够高,项目签约落地的速度还不够快。”市投资促进局局长宋卫东从招什么项目、去哪里招商、怎么招商这三方面谈了谈济南今后招商引资的工作重点。

  近期,市投资促进局将会同有关部门制定关于招商引资工作的考核办法,考核办法会综合考虑资源禀赋、区位优势、任务条件、增幅进度、重大产业等情况,让所有被考核单位站在同一个起跑线上比试、较量,客观公正准确地评价各县(市)区、高新区、市直部门招商引资工作实绩。同时,做好每月招商引资统计,季度招商引资运行、项目进展等情况通报工作。

  会议分组讨论环节,各区县相关负责人各抒己见,长清区副区长董庆哲建议建立以投资促进局为牵头、各部门配合的联席会议制度,做好项目引进、落地服务。还有人建议加大全市范围内的信息共享力度和水平,完善招商工作考核细则等。市投资促进局相关负责人将这些意见和建议归纳为机构编制、行政审批、错位发展、信息共享、政策、手续、环境、培训这八方面,并分别作出回应。

  此外,记者了解到,2016年济南招商引资重点是抓好中开院、上海斐讯等项目的落地工作;加大申万宏源证券、中晟恒远山东总部、两岸现代服务业总部经济示范区等项目的推进力度;加大对台湾太平洋建设集团商业及养老、冰岛奥卡地热集团地热综合开发等项目的跟进服务力度。

责任编辑:王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