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铁腕治污引导企业转型升级实现绿色发展

2016-03-07 08:58:00 来源:琅琊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临沂市通过对“两高一低”企业实施停产治理等举措铁腕治污,同时引导企业转型升级,实现绿色发展。

  近年来,特别是去年以来,山东省临沂市坚持铁腕治污,去年PM2.5、PM10、二氧化硫3项污染物指标改善幅度均居全省第一位,二氧化氮改善幅度居第三位。

  “去年,临沂因大气污染问题被曝光、约谈,我们也曾想过用‘点刹’方式治污,但通过综合分析研判,认为如此严重的污染,不下决心、不用狠手,根本无法扭转。”全国人大代表、山东临沂市委书记林峰海说,我们紧急召开动员大会,对57家企业实施停产治理,对412家企业限产限期治理。通过一系列举措,久违的“沂蒙蓝”再现天空。

  如果说打攻坚战是治标,那么要想从根子上解决问题,还得靠转方式调结构,在治本上下功夫。2015年,全市启动了企业“二次创业”,引导企业走新路、创新业,以质量效益为中心,转变发展方式。临沂市盛阳集团原为“两高一低”企业,通过环保倒逼机制,由原年产30万吨低端镍铁粗加工半成品,成功转型为年产60万吨不锈钢板坯、100万吨不锈钢热轧、50万吨镍铁的高附加值项目,同时还带动宏旺集团等多家企业发展终端产品加工。“目前,临沂市低端钢材产量削减50%以上,但精品钢产值有望达到千亿元级,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林峰海代表说。

  林峰海代表表示,“打”只是手段,不是目的,决不能简单地一关了之,要帮助企业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实现新的发展。为帮助企业度过阵痛期,临沂市分行业、分重点成立了9个帮扶工作组,“一企一策”帮扶指导。成立了金融领导小组防止企业信贷危机,重点对钢铁、焦化等5个行业实施“退城进园”,妥善安置员工就业,实现了治理污染与企业发展、群众就业、社会稳定的多赢。

责任编辑:王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