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期间山东GDP预计年均增7.5%左右

2016-03-08 08:25:00 来源:新华社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新华社济南3月6日电(记者魏圣曜)山东省政府近日公布了《山东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简称《纲要》),在综合考虑未来发展趋势和条件的基础上,提出了今后5年山东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其中地区生产总值(GDP)预计年均增长7.5%左右,人均达到1.5万美元。

  根据这份最新发布的《纲要》,今后5年山东经济“定位”中高速增长,产业迈向中高端水平,在提高发展平衡性、包容性、可持续性的基础上,提前实现经济总量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城乡居民收入增幅超过地区生产总值增幅,农村居民收入增幅超过城镇居民收入增幅。

  《纲要》中的数据显示,预计山东省地区生产总值由2015年的6.3万亿元增长到9.04万亿元;常住人口、户籍人口城镇化率分别由2015年的57.01%、47.5%提高至不低于65%、55%;今后5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速大于7.5%,城镇新增就业人数550万人,农村贫困人口实现全部脱贫、消除所有贫困人口。

  《纲要》中指出,作为经济大省,山东经济体量大、要素资源丰富、产业体系完备、支撑能力不断增强,产业升级提速、城乡区域一体、陆海统筹联动、生产力水平的多层次性,将为山东经济提供更大的发展空间。但同时也也面临着资源环境承载力接近饱和、人口老龄化趋势明显、科研成果转化和激励机制不完善等诸多深层次问题。(完)

责任编辑:王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