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去年9市启动小麦托市收购 累计收购124万吨

2016-03-09 08:11:00 来源:新华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新华网济南3月8日电(记者张志龙) 记者近日从中储粮山东分公司获悉,2015年山东先后在9个地市启动小麦托市收购,累计收购124.18万吨,促进农民增收约2.98亿元,是三年来启动范围最广、收购数量最多、粮食质量最好的一年。

  据介绍,在服务粮食宏观调控方面,中储粮山东分公司认真落实国家惠农政策,按照“维护国家利益、服务宏观调控、严守三条底线”的核心理念要求,发挥收购主渠道作用,敞开收购、努力做到应收尽收,先后在山东9个地市启动小麦托市收购,累计收购124.18万吨,促进农民增收约2.98亿元,是三年来启动范围最广、收购数量最多、粮食质量最好的一年。

  此外,将农民售粮需求和山东省政府增产增收的要求放在突出位置,在未启动最低收购价政策地区以不低于最低收购价的价格主动收购轮换粮,做到不压级压价、不抬级抬价,累计收购轮换和产销协作小麦76.29万吨,解决农民卖粮难问题,促进农民增收约1.83亿元。保障市场有效供给,累计完成政策性粮食拍卖销售出库3.2万吨,累计从省外移库调入粮食70万吨,充实了调控粮源,保证了市场供给,稳定了市场价格。

  据了解,中储粮山东分公司还完善了垂直管理体系,推进仓储设施建设。2015年全年争取了国家财政补助建仓资金2.8亿元,企业配套投资5.1亿元,建成仓容88.8万吨;坚持应投必投,应修必修,全年新增维修改造资金8935万元,打牢储备粮管理的设施设备基础,带动了地方经济发展,履行了央企社会责任。

  此外,为确保粮食数量真实、质量良好,中储粮山东分公司以“五个做实”、“四查”工作为抓手,以智能化粮库建设为手段,“两个确保”地位得到巩固。中央储备粮油账实相符率100%,综合宜存率99.6%,质量达标率98.5%,平均出库损耗率0.58%;辖区综合控温储粮率92.7%,直属库智能化控制率100%,智能化建设覆盖率100%。(完)

责任编辑:王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