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财政厅厅长于国安代表——完善地方税体系迫在眉睫

2016-03-09 11:33: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3月7日,山东省财政厅厅长于国安代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谈了他对今年预算报告的看法,并提出加快完善地方税体系的建议。

  “今年财政形势更加严峻,财政收入减速与支出刚性增长的矛盾更加尖锐,财政预算安排是近年来难度最大的一年。”于国安认为,在这种情形下,国家安排3%的财政赤字率是积极稳妥的,这是积极财政政策新的信号。

  “赤字率尽管达到3%,但与世界其他主要经济体相比,我国的赤字率并不算高,风险是可控的。”于国安说。

  从债务余额看,2015年底我国政府债务余额占GDP的比重约为39.4%,即使今年加大赤字规模、相应增加一部分债务,负债率仍明显低于国际通常使用的60%的参考标准。而从政府债务与资产的对应关系看,新增债务主要用于市政建设、保障性住房等基础性、公益性项目,形成的都是优质资产,也有利于增强经济发展后劲和偿债能力。

  对于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把适合作为地方收入的税种下划给地方,在税政管理权限方面给予地方适当放权,于国安感到“很受鼓舞并有着更多的期待”。

  今年“营改增”全面实施后,作为地方税主力的营业税将退出历史舞台,地方缺乏主体税种的问题将更加突出,完善地方税体系可以说迫在眉睫。

  中央已经确定,扩大增值税中央与地方的分享比例。在此基础上,于国安建议完善车购税、消费税的分配关系,他解释说,车购税完全是地方行为,可以放给地方管理;消费税与地方消费密切相关,可以将其一部分划给地方,或者是将消费税变为共享税,这不仅有利于调动地方优化消费市场环境,而且有利于做大消费税“蛋糕”,有利于推动“三去一降一补”决策的落实。

责任编辑:王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