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能源:供给侧改革动实招 打造"四大基地"

2016-03-18 10:13:00 来源:新华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新华网济南3月17日电  (通讯员 姜玉泰 )供给侧改革决定着煤炭企业的未来。记者日前从山东能源集团了解到,“十三五”期间,山东能源集团将在供给侧改革上动实招,全力打好“去产能”歼灭战,剥离不良资产300亿元以上,集中力量打造“四大基地”:新疆伊犁煤化气战略基地、内蒙古上海庙煤电支撑基地、枣庄煤电化综合利用基地、菏泽优质煤电化新兴基地。

  山东能源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李位民说,煤炭的需求端在逐步萎缩,煤企要发展就必须进行供给侧改革。而山东能源集团当前最大的不足就是转调滞后,缺乏支撑发展的重大转型项目。最大的短板就是结构失衡,产业结构不合理,“一煤独大”;资产结构不合理,低效无效资产多;产权结构不合理,全资及绝对控股企业占比高。唯有从供给、生产端入手来解放生产力,才能提升企业竞争力促进发展。

  山东能源集团目前已经走在供给侧改革路上。旗下临矿集团内蒙古上海庙榆树井煤矿正值“青壮年”,但是因为煤质差,集团果断停止开采生产。2015年,山东能源集团关停了马坊煤矿、洼里煤矿、富祥煤矿等16个企业。

  在主动“去产能”的同时,山东能源集团加快企业转型升级步伐。旗下枣矿集团八一、建阳两个电厂项目已经开工建设,田陈2×350MW电厂完成前期工作。临矿集团与中烟、国电合作的2×1000MW电厂项目也在稳步推进。龙矿集团2×50MW半焦电厂即将开工建设。新矿集团新疆伊犁20亿立方米煤制天然气项目已经具备投料试车条件。

  山东能源集团的非煤产业在2015年逆势发展,积极培育的医疗健康、装备制造、玻纤新材料等新兴产业,实现利润12.5亿元,同比增盈10.7亿元,成为集团度危求进、转型升级的重要支撑。

  在日前召开的山东能源集团2016年工作会议上,李位民又提出了“稳煤强电、拓新调高”的工作思路,着力在产业布局上打造“四大基地”,力争“十三五”末形成四大经济增长极和利润支撑点。

  为确保取得实效,山东能源集团从工作推进、规划落地、运营模式等方面作出了详细的工作部署。在工作推进上坚持“两步走”。第一步,2016-2017年,有序解决不良资产剥离、富余人员分流、支撑项目落地等关键任务,为后续发展积蓄能量。第二步,2018-2020年,以资本运营为手段,有序实施并购重组,实现低成本扩张和“弯道超车”。

  通过“两步走”策略,实现集团转型升级两年见成效、五年大转变的目标;在规划落地上创新“两大路径”。对内,坚持转方式、调结构,做好加减乘除“四则运算”,破解产业结构偏重、产权结构单一、区域布局分散、发展后劲不足等“短板”问题,实现更有质量、更可持续的发展。对外,以建设国际化、现代化大型企业集团为目标,坚持大开放、大合作,大力实施“走出去”发展战略,引进人才、技术、资金等各类优势要素,营造包容共赢的产业生态,放大国有资本功能,提高集团开放发展的水平;在运营模式上坚持“两轮驱动”。支持各单位做好内部生产经营,发挥实业经营的支撑作用。加快补齐资本运营短板,发挥资本运营的乘数效应,实现规模当量高效攀升、产业结构持续优化的目标。

责任编辑:殷会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