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500强在山东形成产业链招商“强磁场”

2016-03-24 08:25:00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山东之夜” 

   

   

  青岛港2015年实现货物吞吐量4.3亿吨。图为忙碌的青岛港。张进刚摄 

  春分时节,草长莺飞。3月20日,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举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在北京开幕,作为2016年全国两会之后的首个国家级论坛,论坛吸引了世界500强企业董事长或CEO及行业领军人物出席论坛,共同探讨发展中的一系列重大议题。

  深度交流、洽谈合作、绘制蓝图。今年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还专门在钓鱼台国宾馆举办了“山东之夜”主题活动。山东省省长郭树清率领地方政府和山东省各个经济功能园区负责人组成的代表团参会,与世界500强加强联系,商谈互利合作。山东作为中国最具发展活力的省份之一,正聚焦世界500强目光,迎来新发展的勃勃生机。

  新经济动能潜力大

  3月20日夜,在钓鱼台国宾馆,“山东之夜”以一段唯美的形象推介片——《至诚山东》拉开了序幕,向与会嘉宾呈现了山东跨越式发展的剪影和面向“十三五”新的合作方向,展示出山东海纳百川的合作诚意,引来会场阵阵热烈的掌声。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山东省省长郭树清援引齐鲁先贤孔子的名言,以热情洋溢的致辞传递了深切的合作诚意。

  致辞之后,嘉宾们踊跃提问交流。荷兰皇家壳牌公司首席执行官范伯登提问,作为能源消耗大省的山东如何采用更多清洁能源。郭树清就这个问题直接用英文给予回应,掀起了“山东之夜”的高潮。

  与会嘉宾畅所欲言,真知灼见在碰撞中产生,携手共进加深合作的脚步更加稳健。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伟在“山东之夜”主持词中表示,山东作为中华文明的发源地之一,不仅拥有灿烂的历史,诞生出孔子、孟子等无数杰出人物,更是中国的经济大省,去年GDP达到6.3万亿元人民币。尤其是近年来,山东简政放权,改善市场准入条件,大力扶持文化、科技、金融发展,经济结构调整效果显著,新经济动能显现,与世界500强合作潜力巨大。

  对此,通用汽车总裁丹·阿曼深有同感。他在致辞发言中表示,早在10多年前,通用汽车就开始与山东携手合作,先后在烟台、青岛建生产基地。山东在投资环境、鼓励创新、促进经济发展等方面给予了外资企业大力支持,令他非常感激。今后,通用汽车将携手共进,为山东、中国乃至全世界谱写出更绿色、更智能的交通出行新篇章。

  山东社科院国际经济研究所所长李广杰表示,引进世界500强企业,就是要借助其高端项目,带动山东产业升级和经济转型。

  在促进传统产业升级上,世界500强项目有明显提升作用。

  日前,西门子工业4.0创新中心项目签约落户青岛,研究智能制造、机器人、大数据应用、智慧城市等领域,成为目前在德国本土外设立的首家智能制造创新中心。西门子总裁凯飒表示, 青岛在天然气代替煤炭方面做了很多工作,这与西门子的发展方向不谋而合,双方将共同打造环境友好、能源节约型公司。

  沃尔沃建筑设备技术(中国)有限公司公司于2010年12月落户济南,已投资2.56亿元,是沃尔沃建筑设备在中国唯一的技术研发中心,承担着为全球新兴市场设计、研制新机型的重任,其为沃尔沃与山东临工的合资公司提供技术支持,帮助临工产品率先达到了国Ⅲ排放标准。

  在新兴产业上,世界500强项目处于领跑位置。

  惠普济宁基地项目总投资约20亿美元,技术总监李春明表示,基地与海内外70多家高校合作,每年可以实训上万人。惠普采用全球排名第一的软件测试工具,建成了全国最大的测试平台,可以同时测试500万个大型软件项目。正因为惠普解决了人才与软件测试两大瓶颈,甲骨文、中兴、文思海辉等IT企业扎堆前来投资,带动济宁信息产业集群蓬勃发展。

  庞巴迪的落户发展也带动了青岛整个动车制造行业的发展,为其做配套生产的企业有几十家,其中不乏远跨重洋投资设厂的外资企业,企业所在地已由此成为中外闻名的“动车小镇”。

  世界500强企业技术溢出与管理带动效应明显。青岛即发集团与日本东丽合作,从一个默默无闻的乡镇企业发展成为年出口额3亿美元的大型企业,带动了整个纺织产业链的技术革新,引进了甲壳质、纳米材料等创新性产品,其生产工艺逐步向低碳化发展。华润集团在山东多地投资的风能发电项目,进一步提升了当地利用绿色能源应用水平。

  发展长板,补齐短板。传统工业比重大、服务业发展滞后,这一直是山东经济的短板,而世界500强项目正成为山东省服务业发展的新动力。

  山东省宏观经济研究院研究员高福一建议,要依托世界500强企业打造全产业链,形成产业链招商“强磁场”,推动本土人才、技术、市场与国际深度融合。

  近半数500强落户

  改革开放以来,山东作为新时代的“弄潮儿”,正形成开放型经济新格局,与世界500强公司有着广阔的合作空间:截至2015年底,山东已累计批准203家世界500强企业投资设立了642个项目,合同外资153亿美元,到账外资131亿美元。

  数字是一个缩影。回望走过的路,世界500强与山东的合作源远流长。

  1987年,首家跨国公司投资企业汉高乐泰(中国)有限公司在烟台设立,自此山东开放怀抱陆续吸引国际知名公司落地。

  有先行一步的传统,更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山东地处中国东部沿海,位于渤海与黄海之间,新亚欧大陆桥东端,北接京津冀,南连长三角,东与日本、韩国隔海相望,处于东北亚经济圈的核心地带。

  山东的工业和农业增加值都占到全国的1/10左右,服务业成为吸引投资、吸纳就业、创造税收的主体。山东工业门类齐全,食品、纺织、造纸、石油、煤炭、化工、钢铁、黄金、电解铝、建材、机械等传统工业在全国都有较大影响,信息技术、高铁设备、海工装备、医疗器械、电动汽车、新能源、新材料、机器人和自动化生产线等方面,也形成了海尔、海信、浪潮等一批优势企业。

  山东已成为世界500强生长的“沃土”,众多的世界500强在此落地生根,枝繁叶茂。

  西铁城精密机械有限公司就是一个典型。据该公司副总经理杨冰介绍,2005年公司在山东淄博成立,公司起初用租来的车间生产零部件,2008年开始在自建工厂进行整机组装,2010年新建了二期厂房,注册资本则从185万美元猛增至2936万美元,员工从11人增加到现在的300多人。

  淄博公司良好的发展势头,让日本西铁城时计株式会社下决心将负责销售的西铁城上海公司与宫野上海公司清算注销,并于2011年将淄博公司升格为中国总部,更名为西铁城(中国)精密机械有限公司,统管中国市场的生产、销售及售后服务等所有业务。

  据了解,未来,山东将坚持引资与引智、引技有机结合,继续加强与世界500强及行业领军企业战略合作和产业对接,支持境外工程承包、能源资源开发、国际产能合作和装备制造合作,深度推进产业、企业、项目、人才国际化。加大国际学校、国际医院、国际社区以及文化体育设施等建设力度,为外籍人士提供良好工作生活环境。

  新项目接踵而至,已落户企业增资不断,这是世界500强在山东投资的真实写照。

  仅2015年,就有日本伊藤忠、韩国现代汽车、法国液空、德国曼集团等25家500强企业追加投资;而在世界500强山东项目示范带动下,日本富士通、韩国韩华、西班牙曼福、以色列以化集团、澳新银行集团等多家世界500强企业去年开始落子山东。

  以青岛为例,作为山东经济和开放的龙头,青岛吸引了183个世界500强项目,占山东地区项目总数的37.7%,实际到账外资约36亿美元,占全省实际到账外资总数的27.6%。

  烟台吸引了87个世界500强项目,2010年以来世界500强企业在烟台设立企业32家。

  世界500强项目规模迅速壮大,在内外资企业中脱颖而出,已成为山东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

  一汽—大众(青岛)华东生产基地项目就是一个典型。预计项目建成达产后,连同同步跟进的80余家核心零部件配套企业,年可实现产值2000亿元以上。

  青岛并非个例。法国电力公司、德国曼集团、美国通用汽车、韩国起亚汽车、英国铁行公司、意大利倍耐力公司、韩国LG电子株式会社、瑞典沃尔沃公司等企业在济南、青岛、烟台、日照、济宁、临沂等地投资多个项目,涉及电力、化工、汽车等多个重点领域。

  “我们对山东有着很多基础设施投资,比如新建的店铺。”19日,美国安利公司总裁、世界直销协会联盟主席德·狄维士在访谈时表示,安利到山东已近20年,目前对公司在山东的业绩发展有着极高的期望。“山东人富有创业与创新精神,经济发展非常强劲,我们对山东有着非常好的预期。”

  “一带一路”创造机遇

  紧锣密鼓的会见、积极活跃的交流、高朋满座的宴会,80余家世界500强企业与山东不断擦出合作的火花。

  与会山东代表与到会世界500强企业的董事长、总裁等密集会谈,面对面沟通交流。活动中,山东17市和大企业介绍了各自的发展优势和发展重点,推介了最新合作机遇。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国内唯一的以财富管理为特色的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青岛集聚了一批外资银行,引来不少世界500强企业纷纷表达合作意向。

  参会500强企业中西门子青岛创新中心选址落户中德生态园,与国内企业在智能制造、机器人等领域开展工业4.0技术创新等合作。庞巴迪拟与国际单轨协会、胶州德固特三方共同投资,在胶州经济技术开发区选址,生产跨座式单轨轨道梁及配件。

  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推进,山东与世界500强企业合作的空间大大延伸,已经走出了国门,从过去的“引进来”为主转向“走出去”与“引进来”相结合的阶段。海尔并购美国GE、日本三洋、新西兰斐雪派克,海信收购夏普墨西哥工厂都是鲜活的案例。

  鲲鹏展翅凌万里,逐梦扬帆再起航。站在“十三五”这一崭新的历史节点,开放的山东正张开怀抱,积极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不断提升投资环境,与世界500强携手发展的故事值得期待。

责任编辑:王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