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今年投28亿为港口提质增效 确定9项重点

2016-03-29 08:56:00 来源:黄海晨刊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2016年,计划完成港口建设投资28亿元;完成港口货物吞吐量3.65亿吨,集装箱吞吐量300万标箱;新增运力3万载重吨;完成海上货运周转量95亿吨公里。力争年内实现石臼、岚山两个口岸的整合并扩大开放,空港国际航线临时开放获批。根据成熟条件对11个泊位进行开放。”

  3月25日,日照市口岸港航工作会议召开,会议明确了今年日照市口岸港航工作任务。其中,九项重点工作引人关注。记者从中梳理,带您一起了解我市港口将如何提质增效。

  在基础建设方面,年内建成30万吨兼顾40万吨级矿石码头和西区四期5个通用泊位,新建续建第3座30万吨级原油码头、山钢项目矿石码头等十大港口重点工程。按照批复的石臼港区规划调整方案,加快推进石臼港区南区的开发建设,力争南区1-6#泊位上半年简易投产,确保南区焦炭码头工程、西区四期工程完成竣工验收。新增生产性泊位9个、通过能力1175万吨。力争开工建设岚山港区北作业区南港池航道工程,推进岚山港区深水航道二期、岚山港区北作业区南防波堤、石臼港区进港主航道工程前期工作,力争石臼港区南区深水航道一期工程等获得批复,岚山港区第4座30万吨级原油码头工程具备核准条件。

  在“大通关”方面,加快推动各查验单位“大通关”建设,推进“一站式”作业口岸通关制度改革,建立对进出境货物实施“联合查验、一次放行”等通关新模式,促进通关便利化。深化无纸化通关、“三个一”通关,扩大适用范围,提高守法企业涉税货物流、单据流、资金流流转效率,优化通关服务保障。积极争取开展免除外贸企业港口查验作业费用试点,对查验没有问题的集装箱,免除相关查验作业服务费用,切实减轻外贸企业负担,促进外贸稳定增长。

  在口岸转型方面,一般不再建设3万吨以下通用泊位,积极推进港区功能调整,避免重复建设和同质化竞争,引导港区错位发展,实现港区间的合理分工与协调发展。支持港口企业在巩固既有大宗散货运输优势的基础上,发展“箱、油、商、工、金”业务,今年重点加大集装箱争取扶持力度,拓展培育新的国际国内集装箱航线,加快发展集装箱业务。加快第三座30万吨级原油码头建设,支持港口企业和仓储企业发展高附加值的化工产品,积极推进石化产业转型升级。创新“无水港”运营模式,发挥“互联网+”优势,推进“线上无水港”建设发展,打造“无水港”示范项目。优先发展VLOC、VLCC、LNG、LPG、集装箱等运输船舶,2016年新增运力3万载重吨。

  在对外开放方面,全力支持、积极参与中澳(日照)产业园、中韩(日照)产业园、综合保税区的争取和建设;配合有关部门加快推进空港园区规划建设,积极参与争取空港工业园及产业项目。在巩固好我市散粮、木材指定口岸的基础上,牵头争取批准建设进口肉牛、肉类、冰鲜水产品、水果、粮食五大类指定口岸,打造日照口岸发展新优势,为推动中澳(日照)产业园作出积极贡献。

责任编辑:王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