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壮大服务业 力争2020年服务业增加值占比55%

2016-04-07 08:28:00 来源:山东广播电视台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山东紧密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开放,大力推进全省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本台从今天起,推出“治国理政新理念·奋进十三五”专栏, 紧密联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国家、山东十三五规划纲要,展示“十三五”期间,山东将在治国理政方面做出的新实践、新探索、新创造。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大力发展服务业特别是现代服务业,积极培育新业态和新商业模式,构建现代产业发展新体系。山东通过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和新兴服务业,增加服务业有效供给,提高服务业水平,三二一的产业格局正在形成。

  据山东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山东新闻联播》报道,一个大平台,九万车小微,在日日顺的智能物流系统里,每一位注册员工都是自带车辆,在线寻找订单,公司没有自己一辆车,每年的配送订单却超过6000万单。

  日日顺物流电商总经理于贞超介绍,总体社会上的物流资源其实是过剩的,但是怎么能把过剩的物流资源整合到一个平台上,提供标准化的物流服务。

  这些订单里,大多数是冰箱、洗衣机等大件产品,以往物流企业都因为送的慢、破损多、送装不同步等倍受用户抱怨。借助智慧物流送装网络和一支覆盖全国“物流军团”,日日顺解决了传统企业不能解决的难题。

  日日顺物流平台主管冯贞远介绍,随着互联网的颠覆,线下原来由分散到未来的整合,原来基本上谁卖谁送,到网络化的统一配送。

  山东十三五规划提出,健全现代物流网络,扩大第三方物流规模,优化物流企业供应链管理服务,发展共同配送模式,提高物流企业配送信息化、智能化、精准化水平。前不久,日日顺在青岛启动智慧物流生态圈,更多的客户、物流商、仓储商、IT公司,更多的资源优化配置在一个无边界的平台上。

  中国物流与采购协会副会长贺登才介绍,提高我们物流效率,整合社会资源,可以比较大的降低物流成本。

  服务业要做大做强,新兴服务业是关键。健康服务业今年首次列入山东十三五规划,齐鲁细胞治疗工程技术公司依靠先进的生物免疫治疗技术,已与山东50多家医院签署合作协议。

  山东省齐鲁细胞治疗工程技术有限公司研发总监王芝辉介绍,免疫治疗是一个什么样的原理?就是把患者的外周血采出,在体外大量激活之后进行回输,叫他的活力得到一个修复。

  十三五期间山东将积极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生活性服务业向精细和高品质转变,促进现代服务业优质高效发展。

  山东省发改委服务业协调处处长刘勇介绍,加快实现由231向321转变,形成以服务业为主导的现代产业体系。力争到2020年实现服务业增加值在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55%。

责任编辑:范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