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求差异化特色化 山东银行业优化小微金融服务

2016-04-11 10:07:00 来源:经济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近年来,山东省小微企业得到迅猛发展。近5年,全省小微企业总数激增120%,已成为创新驱动、转型发展的一支中坚力量。”山东银监局党委书记、局长陈育林日前表示,山东银监局辖区银行业正积极探索创新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模式,不断提升小微金融服务的深度和广度。

  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末,山东银监局辖区(不含青岛)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1368.4亿元,较年初增加1276.2亿元;辖区小微企业申贷获得率为93.22%,较上年同期提高2.62个百分点。

  陈育林说,山东银监局辖区城市商业银行主动将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作为加快转型发展的突破口,逐步走上差异化、特色化发展之路,成为山东省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生力军。截至2015年末,辖区城商行小微企业贷款余额占全辖区小微企业贷款余额的22%。部分城商行小微企业贷款占该行全部贷款的比重超过了60%。

  其中,齐商银行主动转变传统“撒豆式”的小微金融发展模式,建立标准化小微企业考察体系,设计了打分卡、信用评分、交叉验证等近20个标准化模型,有效提升了考察审批效率;东营银行明确小微金融的主攻方向,在服务小微企业的同时,走出了具有自身特色的转型发展之路,小微金融对该行的利润贡献度已超过60%;潍坊银行结合潍坊“中国画都”的实情,探索艺术金融,为艺术品专营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开辟了新的融资渠道。

  商业银行把小微金融做好,必须建立在良好的风险控制基础上。陈育林说,山东银监局建立小微企业贷款风险监测机制,按月对小微企业风险状况进行监测并按季通报,强化对银行业金融机构的风险提示与窗口指导。同时,督促银行业金融机构不断加强自身风险管理能力建设,提足小微企业贷款专项风险拨备等。

责任编辑:范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