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就深化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印发意见

2016-04-15 09:39:00 来源:潍坊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我省就深化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印发意见 

  大学生创业保留学籍 

  潍坊新闻网4月15日讯 4月13日,记者获悉,省政府办公厅日前就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印发实施意见。 

  2020年前,所有普通本科高校和大部分高职院校实行学分制教学管理。实施弹性学制,放宽学生修业年限至基本修业年限的2倍,这就意味着,基本修业年限为4年的本科生如果去参与创新创业,修业年限可延长至8年。允许学生根据需要与学校协商调整学业进程,保留学籍休学创新创业。对参与创新创业的学生,学校要支持其跨学科专业修读课程或转入相关专业学习。 

  2016年年底前,各高校要建立创新创业学分积累与转换制度,将学生的创新实验、技术研发、发表论文、获得专利、竞赛成绩和自主创业等折算为创新创业学分,将学生参与课题研究、项目实验及研发等活动认定为课堂学习,建立创新创业档案和成绩单,客观记录并科学评价学生创新创业情况。 

  各高校要建立人才培养方案定期修订制度,科学合理设置创新创业必修课和选修课,纳入学分管理。从2016年起,各高校均要设置创新创业教育课程,面向全体学生分层分类开设研究方法、学科专业前沿等通识课程,开设体现行业特点、融入创新创业思维和方法的专业课程;对有创业意愿的学生开设创业指导及实训类课程;对已经开始创业实践的学生开展企业经营管理类职场指导与帮助。 

  教师要把最新学术发展、技术研发成果和创新实践经验融入课堂教学,实行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混合式教学。高校要着力为学生量身定做个性化教学模式,积极采用面试、实践操作、论文、作品等多元化考核方式,试行非标准答案考试,注重考察学生学习过程和运用知识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 (记者 王叶妮)

责任编辑:鲁珊珊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