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汉宴方便面上市不到一个月被曝“下架”销售方称缺货而已

2016-04-19 09:22:00 来源:济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买一碗方便面需要多少钱?5元?10元?近日,统一企业中国公司上市了一款方便面——“满汉宴”,定价为29.9元。让人没想到的是,上市不到一个月,却被曝“下架”了。对此,济南销售方表示,满汉宴方便面并非曲高和寡的奢侈品,而是卖得太好,缺货了。 

  蹊跷:3月份上市的满汉宴方便面买不到了 

  日前,《每日经济新闻》报道,“满汉宴”原本在天猫统一官方旗舰店销售,但4月16日却不见了踪影。统一企业公关部相关人士声称这是暂时的,但具体情况并不清楚。 

  据了解,今年3月份起,“满汉宴”率先在统一微店、天猫、京东、1号店等线上平台面市,线下将在上海、北京一线城市少量高端精品超市率先铺货。 

  本报记者登录这些线上平台发现,天猫统一官方旗舰店没有“满汉宴”的产品页面。据了解,京东也处于“无货”状态,1号店搜索不到该产品。 

  记者在统一企业的官方网站上发现,满汉宴是该公司新近推出的新品牌,目前的品种很少,只有满汉酸菜牛肉面和满汉骨汤叉烧面两种口味,且是一款非油炸面。一碗满汉宴的酸菜牛肉面有四份料包,分别是:酸菜风味包、牛肉汤底包、精选蔬菜包和牛肉料理包。 

  满汉宴方便面在产品的细节上追求高端化品质,比如碗内所提供的餐具不再是塑料叉子,而是特制的折叠筷;可提式的碗盖也告别了以往用叉子戳破的窘境,方便而不随便。统一企业曾表示,满汉宴的目标是打造成国内未来3-5年最高端速食代餐面,成为统一方便面事业体内旗舰品牌,做行业转型升级的领导者。 

  求证:济南销售方称,该产品没有任何质量问题 

  如今,满汉宴方便面突然买不到了,是因为质量出了问题而下架?还是因为销售渠道不畅通? 

  4月18日下午,记者致电统一企业消费者热线,一工作人员居然并不了解满汉宴的销售状况。该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满汉宴在济南的大型连锁超市里应该有售。记者提醒她,现在网上都很难买到,更别提线下实体店了,她将济南地区的一销售业务主管李先生的电话给了记者。 

  李先生表示,满汉宴方便面属于一种新近推出的高端产品,在济南没有销售。他说,满汉宴绝对没有质量问题,销售渠道也很畅通,这次所谓的“下架”事件可能是一场误会。满汉宴目前是限量发售的,卖得很快,所以缺货了。据了解,在上市初期,满汉宴每月仅限量发售6000碗,每天只发售200碗。 

  曾有购买过满汉宴的消费者评价:“包装精致,可还是泡面味道”,“终于在方便面里看到真肉了,不过29块多,确实超贵”。也有部分消费者表示好感:“外观绝对高大上。” 

  “满汉宴没有跳出普通方便面的体验和口味。”北京志起未来营销咨询集团董事长李志起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高价只是高端的体现之一,目前抢占高端市场的快消企业,其品质、服务、销售模式、消费理由都还需要很大的提升。 

  市场:方便面迈入“奢侈品”时代,消费者是否买账? 

  曾经,在火车上、长途汽车上……到处可见外出打工人员在吃着2元左右的方便面。如今,方便面迅速突破3元、4元、5元的价格,甚至有的高达10元一碗。现在,一碗29.9元的方便面摆在你的面前,你有没有感觉到这是一碗“奢侈品”? 

  统一企业中国2015年财报提到,定价7.5元一碗的“汤达人”去年贡献了5亿元的销售额,“掌握年轻消费者对中高端方便面的流行趋势,成为5元以上价位的主要品牌”,对2015年扭亏功不可没,预计2016年“汤达人”还将维持双位数增长。 

  在方便面行业饱和、竞争白热化、低毛利等局面难破的情况下,高端化成为企业的突围之道。消费者更加注重健康的消费环境,也成为高端方便面的催化剂。 

  相关专业人士表示,统一希望搞创新,创造消费者需求,跳脱方便面低端的形象,来推动中高端方便面发展。在尝鲜“汤达人”之后,统一以“满汉宴”开启了在高端方便面市场中的又一次极致尝试。 

  除了统一方便面,康师傅、白象、日清、农心等都瞄上了方便面高端化的市场。最新数据显示,2015年方便面整体销量衰退 6.3%,但因为高价位方便面的增长,使得销售额的下滑只有2.6%。 

  业内人士分析,从市场空间来讲,消费者有高端化的需求和相应高价的承受能力,高端化也是快消品企业改善利润的一种方向,未来最有前途、利润更高的细分市场肯定是高价、高端市场。但是,目前推出高端化产品的快消企业做得都不是特别好,品质、服务体验、销售模式,以及新的消费理由和消费场景,都还需要很大的提升。

责任编辑:鲁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