驾校收费回归市场谨防“大撒把”

2016-04-20 08:55:00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从现实中看,驾照直考从“热身”进入实践阶段,势必会引发一些“阵痛”与不适。驾校收费放给市场管理的同时,相关部门应勒紧监管,不断完善制度,逐渐形成常态机制,为驾校的管理安装一把锁。

  济南市驾校收费政策迎来重大调整。记者从物价部门获悉,4月18日起,济南市全面放开驾驶培训费收费标准,交由市场自我调节,即由驾校根据成本自主定价。新政出台后会对市民学车带来哪些变化?记者采访部分驾培专业人士了解到,由于市场供求等原因,我市驾校学车价格短期内可能会出现一定幅度的下降,不过从长期来看,学车价格上涨的可能性依然很大。(详见昨日本报A1版)

  从驾照直考到培训收费放开,交由市场操作,这些无不是改革所释放出的红利。但是,由驾校自主定价后,驾考通过率是否会降低?“低价格”是否意味着服务的大缩水?作为市民,最关心的还是学车的效率与质量,以及安全性。

  笔者以为,驾校收费自主定价不等于市场“大撒把”。确切地说,放管结合才是王道:既要放得平稳,也要管得智慧,从源头避免“一放就乱”现象。从现实中看,驾照直考从“热身”进入实践阶段,势必会引发一些“阵痛”与不适。比如,个人通过手机预约考试,却因为各种原因最后爽约,无形中会提高管理成本,影响驾考的过关率,也关系着整个市场的平衡程度。或者,个别驾校也可能趁机大打价格战,人为制造焦虑感,这也有损有意参加驾考者的切身利益。

  因此,驾校收费放给市场管理的同时,相关部门应强化监管,不断完善制度,逐渐形成常态机制,为驾校的管理安装“一把锁”——概括成一句话,就是监管不能放松。另一方面,应该看到,驾考改革也好,收费放开也好,都是为了打破既得利益,斩断顽固存在的利益链条,从源头铲除驾考红包、腐败乱象,营造公平而透明的社会环境。最关键的是,这些改革会倒逼驾校面对市场的紧迫感,进而激发市场竞争的活力。

  所以,一方面,驾校自身应该在服务上做加法,尊重多元需求,细化服务项目。此外,还要适应市场发展的新需求,及时打造“互联网+驾校”,推出高端服务,开拓更广阔的行业发展空间,促进驾考行业的良性竞争。另一方面,监管部门也要畅通投诉平台,一旦发现违规问题,尤其是顶风而上、情节严重的,不仅要“重拳处罚+媒体曝光”,还要通过征信体系限制其今后的从业资格,严厉驱逐出整个行业,真正净化与优化竞争环境。

  归根结底,驾校培训收费回归市场,这是一件利民、为民的好事。希望相关部门在放开驾校收费的大门后,应多些有力引导,多些常态监管,必要时可进行积极调控,并以此为契机提高行业服务水准,让学车更便宜、更便捷,为市民带去看得见摸得着的获得感。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