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土豪”新标准你造吗?

2016-04-22 17:4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016年4月22日讯(实习记者 石磊 记者 罗燕)敢扶大爷大妈、敢拍马云涂鸦这是公认的土豪标准,现在济南又有出炉了土豪新标准——敢买十斤大蒜。     

  时隔6年,“蒜你狠”再度回归。每斤五六块钱的售价让大部分家庭主妇直呼伤不起,甚至有的小餐馆吃蒜要另外加钱。记者在走访济南多家超市时发现,相比较其他摊位买菜的人络绎不绝来说,大蒜摊位就显得过于冷清了。 

    

  “现在买蒜的人明显少了,虽然比之前利润高了,但是销量却降了好多。”济南市历下区某超市的售货员说,由于大蒜价格太贵,不少市民都减少了购买量,生意反而不太好了,销量的下降让超市也不敢备货太多。   

  由于现在大蒜价格太贵,大部分顾客在大蒜摊前都只看不买。顾客刘先生苦笑着调侃说:“现在蒜太贵了,能吃得起蒜的都是土豪。”如今能不买就不买,实在没办法就先买两三头,不敢像之前那样成斤购买了。 

  “价格太贵了,都快赶上猪肉了。”正在选购大蒜的市民王女士对记者说,现在家里做饭一般都用价格较低的生姜代替大蒜爆锅了。    

    

  2016年4月22日山东金乡最新大蒜价格行情  

  据了解,本轮蒜价是从春节前到现在一路涨上来的。从去年7月份,金乡大蒜收货后开始入库时的价格约为4.7元/公斤,到今年3月中旬就达到12.8元/公斤,上涨了170%。尤其是鲜大蒜的零售价一度曾上涨至8块钱一斤,与往年同期价格相比上涨了近200%。4月份随着河北、山东的新蒜大批量的上市,大蒜的价格虽然有所降低,但仍达到11.98/公斤。    

  造成今年大蒜价格飙升的主要原因是由于种植面积的减少,加上霜冻等自然灾害的影响导致减产,产量的降低引发了供求失衡导致价格暴涨,再加上部分蒜商炒作,囤货惜售,这些因素都推动了大蒜价格的不断上涨。不过随着新蒜的大量上市,蒜价预计近期会呈“退烧”趋势。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