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及71.2万户纳税人的营改增 给山东企业带来啥

2016-04-26 14:37:00 来源:大众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5月1日起,山东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将建筑业、房地产业、金融业和生活服务业纳入试点范围。据了解,全省将再涉及71.2万户纳税人,其中,建筑业13.4万户、房地产业5万户、金融业2.2万户、生活服务业50.6万户。

  “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打通增值税抵扣链条,进一步促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的贯通,能消除重复征税对企业经营造成的影响,有利于支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从供给侧发力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促进服务业发展和经济结构转型升级,对我省加快新旧动能转换、落实五大发展理念具有重要意义。”省国税局局长薛建英认为。

  6600万不动产抵扣引来22亿投资意向

  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形势下,全面营改增作为结构性减税重大举措,对纳税人来说是一场减轻税负的“及时雨”。目前,通过税务部门的培训指导和对政策的解读,绝大多数试点企业已经算清了账,做好了准备。

  房地产企业作为此次试点的重点之一,涉及计税问题相对较多。乳山安吉房地产公司结合营改增相关政策,对企业相关税费进行了测算。公司总经理于守信告诉记者,“以安吉2015年的经营账目计算,在所有成本中建筑成本约占总收入的50%,土地成本约占25%,人工、管理费等其他不可抵扣成本约占25%,可计算增值税部分约40%,按照适用税率为11%,测算新项目增值税税负率约4.4%,较5%的营业税税率下降了0.6%,这样可以节省税款100万元左右,对我们来说是个实实在在的改革‘红包’。”

  生活服务业尤其是餐饮业,经营成本中水、电、日常耗材等可取得增值税专用发票进行抵扣,采购的蔬菜、海鲜等农产品可以凭有效凭证进行抵扣,在此次试点过程中受益颇多。乳山国际大酒店总经理董霞给我们算了一笔账:以酒店2015年的销售收入4360万元计算,需缴纳营业税218万元,而酒店2015年购进食材、日常消耗品等约为1220万元,其中60%左右可以取得专用发票或收购单,可抵扣进项税款95.16万元,实际缴纳增值税约为166.44万元,纳税比营改增之前减少24%。

  平原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在得知全面推开营改增政策之初,担心税率增长、利息不能扣除会增加企业税负,制约企业发展。后来,经过国税部门面对面进行咨询辅导,逐项分析测算,彻底打消了疑虑。“2015年,我社营业税应税收入13400万元,缴纳营业税670万元,如果根据2015年数据测算,实行营改增后,由于增加了抵扣项目,实际缴纳税款比之前将减少67万元。实际税负在4.5%左右,相比营业税原来5%的税负还要低!”该社财务科科长仇东敏高兴地说。

  最近,“营改增引来‘洋凤凰’”成为临邑县的一则美谈。去年9月,临邑县政府与MICUOE公司开始了关于22亿元的新能源投资谈判,但半年多过去后,谈判陷入僵局。双方矛盾点集中在土地上,预计项目一期工程需要土地1500亩,土地出让金近亿元,外方要求地方财政负担50%。今年3月,随着不动产可以按照11%抵扣等营改增政策的相继出台,双方重启谈判。经论证,该项目土地厂房等不动产投资在6亿元以上,企业至少可以抵扣6600万元,远远超过投资商的预期,4月9日,双方顺利签订投资意向书。

  税收优惠用于人才技术引进和装备升级改造

  以往,建筑商在选择材料供应商的时候通常会选择价低者,容易造成“劣材驱逐良材”的现象,使建材质量得不到有效的保证。“营改增后,由于增值税发票可以抵扣,建筑商在选择材料供应商的时候就会充分考虑是否可以获得有效的可抵扣的增值税发票,大型材料供应商就不再会处于价格劣势,建材供应市场也将面临重新洗牌和转型升级。” 威海捷峰建筑工程有限公司经理毕丽艳认为,“通过有效的增值税发票,将买卖双方连接为一个整体,形成完整的信用链条和抵扣链条,可以促进上下游企业的整合、同步发展。”

  “在为企业减轻税收负担的同时,营改增还有力推动我省产业转型升级和结构性调整。”省国税局总会计师宋永信表示,营改增促使试点企业主动适应税制变化,积极从产业链构建、财务管理等方面改进经营模式,完善治理机制。

  因投资2亿元上马生物多糖工程一期新项目的山东金洋药业有限公司,短期内资金压力很大。正在企业发愁时,淄博高新区国税局主动上门帮助企业算“明白账”:此次营改增,企业可以享受建筑业增值税抵扣、不动产列入抵扣等多项政策优惠,可政策减免320万元。 “我们从银行贷款2600元,这减免的320万元就相当于我们用了两年的无息贷款啊!” 公司财务总监蒲刚介绍,营改增带来的实实在在的利好,更加坚定了企业发展的信心,项目二期即将追加投资1.6亿元,预计又将获得218万元税收优惠,公司打算将之用于引进技术人才和装备升级改造,进一步提升企业的综合竞争力。

  东明石化集团作为大型地方炼油企业,员工众多,正计划建设20万平方米住宅小区来改善职工住房条件。经过核算,营改增后,扣除土地出让金等可抵、可剔除项目,能省去1000多万元税款。财务副总经理苏爱军告诉我们:“集团希望项目建成后,将节省下来的税款用在企业发展与研发上。”

  期盼部分政策进一步细化明确

  采访中,基层和部分试点企业也反映了一些问题,提出了一些期盼和建议。

  乳山新宇房地产有限公司多年来一直是A类纳税大户,企业信用非常好。据初步预算,营改增之后,企业财务业务量大致增加20%-30%。“因核算相对复杂,有效规避涉税风险便成为企业当前最关心的问题。”公司董事长周炳勤表示,“我们现在担心因为会计核算不准确导致出现计税问题,发生偷税漏税嫌疑,这会对企业发展非常不利。”

  淄博家能物业有限公司管理服务的小区规模小,收入低,企业达不到起征点,这两年一直享受小微企业税收优惠政策免税。这次营改增,并没有明确对物业公司代收水电费有关的税收政策规定,如果相关部门不能直接把发票开具到每户业主,而是开给物业公司,则需物业公司开具发票做收入处理,不能进行差额扣除。公司负责人反映, “因为牵扯老小区整改管线到户的费用问题,业主不配合,目前相关部门只能将发票开给物业公司。希望政府部门能关注老小区管线改造问题,尽快解决物业公司虚增收入问题。”

  有企业建议,把各项配套费和政府行政事业性收费部分纳入增值税的管理链条。德州嘉泰置业有限公司财务经理陈爱玲介绍,现在,房地产开发企业小配套费,收到的是建筑安装发票;大配套费,企业收到的是市政管理机关的行政事业性收费,再加上其他行政机关的事业性收费,都是行政事业费收据。这一部分企业所要负担的费用大约与开发公司建筑安装成本的部分差不多。“对于这一部分,企业希望充分考虑增值税链条完整性,纳入增值税的抵扣征管链条。”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