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海运挂牌当年即告亏损0.74亿元 称因管理财务费用骤增

2016-04-27 16:1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27日讯(山东商报记者 张冠超)作为在新三板挂牌的大块头鲁企,山东海运(835589)近日发布了上市后的第一份年报,显示去年业绩出现明显下滑,实现营业收入41.7亿元,同比微增8.81%,但实现净利润-0.74亿元,相比于2014年同期的0.86亿元盈利,同比下降了185.82%。

  据了解,山东海运成立于2010年10月,注册资本30亿元,大股东为山东海洋投资有限公司(持股50%),截至止2015年底总资产达131.66亿元,并于今年1月12日在新三板挂牌。目前,该公司干散货船队规模位居全国第四,并组建了国内首支液化石油气船队,规模位居全国第一、全球第四。

  对于净利润变化原因,山东海运表示主要系报告期内费用增长所致。而记者翻阅年报发现,该公司去年大幅增长的费用,主要集中在管理费用和财务费用两项,分别达1.48亿元和2.01亿元,同比增长31.90%和89.68%。

  山东海运表示,管理费用增长一方面是由于新并表的山东海运机电设备有限公司增加222.91 万元,另一方面是报告期内薪酬增加3027.28 万元,主要是太平洋气体船(香港)控股有限公司超额完成经营目标,计提超额奖、社保及公积金基数调整等所致。而财务费用变动则因融资总额增加,且新建船舶交付使用后利息不再资本化,列支财务费用。

  同样近期挂牌新三板的福建国航(833171),去年业绩也出现大幅下挫,亏损额从2014年的2.19亿元,扩大到今年的3.33亿元。福建国航表示,受全球干散货运力过剩局面加剧以及下游需求表现低迷等因素影响,2015 年内外贸干散货指数均在年内创下历史低位。

  据了解,截至止去年底,上海航运交易所发布的中国沿海散货综合运价指数(CCBFI)全年平均值为 853 点,较 2014 年下滑 13.8%。而作为国际干散货重要指标的波罗的海干散货指数,去年全年累计下跌 38.9%,八年来下降幅度高达 96%。

责任编辑:魏好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