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天下第一泉迎客23万人次 第二天多景区客流“井喷”

2016-05-02 08:51:00 来源:济南时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济南天下第一泉迎客23万人次 第二天多景区客流“井喷”

  1日,在环城公园,众多市民与游人在泉池边享受快乐时光。记者黄中明 摄

  5月1日,小长假第二天,济南多个景区客流呈现井喷态势。归纳一句话,东南西北中,哪里都是人,哪儿都挤出汗。

  【市区 不降反增】泉水“无精打采”,两天游客量仍达41.3万

  受季节、天气等因素的影响,黑虎泉停喷、趵突泉看不到“水涌若轮”,多个泉池无精打采。但出人意料的是,泉水游却一直坚挺,甚至出现不降反增的情况。

  4月30日,除了趵突泉比较拥挤外,五龙潭、大明湖老区等地还略显宽松。根据景区统计,当日,大明湖(含老区和新区)、趵突泉、五龙潭、环城公园游客量分别为9.6万、4.5万、1.2万、3万,整个天下第一泉景区共迎客18.3万人次。这个数字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

  但5月1日当天,客流大增。仅趵突泉就接待了7万游客,比4月30日多出了2.5万。下午统计结果出来后,着实让人吓了一跳,大明湖老区5万、新区5万;趵突泉7万;五龙潭2.5万;环城公园3.5万,整个天下第一泉的接待量是23万人次。

  “在泉水如此不景气的情况下,客流量还能如此乐观,真的是让人吃惊。”一旅游业内人士称。

  同时,千佛山景区1日也开始“发力”,景区举办的“五一民族文化艺术节”的民族歌舞、杂技魔术、民间绝活等也吸引了不少人的注意力。当日接待量达6.9万人次,比4月30日多出了3.7万。

  【南北部 有所增加】门牙景区“开门红”“北部游”还需项目拉动

  位于南部山区的门牙景区虽然刚刚开业,但也迎来了“开门红”。4月30日客流量达1.2万,5月1日达到了1.5万人次,基本达到了预期。

  济阳县旅游局相关人士说,济南牌照小型客车免费通行黄河大桥,这有利于向北游。就这两天的情况看,游客量确实比以往有所增加,比如澄波湖的啤酒节、乡村游、黄河风貌带等。但无论是对南还是对北,业内专家都已多次强调,目前的乡村游还是停留在低层次开发的层面,还是以乡村接待、乡村采摘、农业观光等最初级的旅游产品为主。实际上,乡村游还可包括养生、文化体验、农事体验、文化遗产开发等。以农事体验为例,从种到收,每个环节都有丰富的内容。

  与此同时,就北部而言,目前缺少成熟的大项目和精品项目,也是个问题。而要实现旅游业的大发展,必须紧紧抓住旅游项目建设和旅游产品开发这两个关键,这样才能形成具有影响力和带动力的拳头型旅游产品。

  与之相比,同样位于黄河北的德州齐河,就因为泉城海洋极地世界、欧乐堡等项目而收获多多。据悉,4月30日、5月1日这两天,海洋极地世界纳客分别为2.3万、5.2万;欧乐堡为2.1万、3.3万,绝对是热火朝天。

  【东西部 热度不减】济野一天纳客2.8万方特东方神画也过万

  自从去年十一前“驻扎”章丘后,济南野生动物世界就开始强势引领“东部游”。这个小长假,济野再度发威,4月30日客流量达到1.3万人次。基本延续了去年十一试营业时的“高热度”,当时7天长假这里平均每天的客流在1.4万左右,10月3日甚至达到了1.8万人次。5月1日,济野再次打破了纪录,纳客2.8万人次。“应该说,达到了较为理想的状态。”景区内一工作人员说。

  章丘旅游局相关人士表示,在济野拉动下,东部多个景区客流量普遍上升。这两天,主打“乡村记忆”的明清古村朱家峪景区,接待游客8000多人次;植物园1.5万人次;百脉泉1.5万人次;紫缘香草园1.8万人次,绣源河风景区1.2万人次,七星台也有4000多人次接待量。

  业内人士认为,济野的入驻,填补了章丘的旅游业态空白。今后济野联手济南植物园抱团冲击5A景区,就是在向旅游综合体的方向发展,不但会进一步拉动“东部游”成热点,还会增加游客停留章丘的时间,给区域带来更多商机。一旅行社负责人说,游客用1天时间逛完趵突泉、大明湖、千佛山后,还有可能会再拿出1天时间,去玩野生动物世界、朱家峪等。这对泉城济南发展全域旅游,也是一个突破点。

  同样收获颇丰的还有位于西部吴家堡的济南方特东方神画。这个既充满刺激与体验、又同时着力讲述中国古老经典传奇故事的景区,5月1日当天游客接待量轻松过万。

  专家分析

  泉水游要向泉城游转变

  针对泉水游“不降反增”,旅游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一方面要看到,“天下第一泉”这个泉水游的品牌经过长期的运作,效应已凸显,在省内外都是一大亮点,所以才会出现短期内客流量不降反增的情况。但另一方面也要看到“危机就在眼前”。因为天气干旱,泉水已连续两年危险频生了,这样下去,势必会对泉水游产生很大的冲击。

  因此,泉水游的产品需要不断丰富,这个旅游产业链条需要不断地延伸。游客不仅去看趵突泉的泉,还能漫步黑虎泉,来碗大碗茶,漫步到曲水亭街,实地感受一下家家泉水、户户垂杨;更进一步,去体味泉水背后的文化和孕育泉水的这个城市的民俗,去芙蓉街、王府池子以及新近开发的宽厚里去逛一逛,去解放阁前回顾一下历史……从单纯的观光游向体验游转变,以中心区域为核心,从泉水游向泉城游转变,打造济南独有的伴泉而居的独特民俗和意境。说白了,就是向全域旅游发展。

  相关新闻

  今有雷阵雨驾到或“雷声大,雨点小”

  记者从气象部门了解到,继4月16日的小雨后,5月2日,泉城将再迎一场雷阵雨,全天气温也将降至15-28℃,雷雨期间阵风可达7-8级。假期出游或返程市民应带好雨具并注意路上安全。

  济南气象局天气预报人员介绍,5月2日早晨至上午时段,全市将迎来一场雷阵雨,且波及所有县(市)区范围。本场降雨预计持续时间不长,中午或下午就会结束,且总体来说平均降雨量预测为3-5毫米,为小雨量级,且比4月16日的今春首场降雨少一半左右,但降雨范围比前一次大。虽然雨量不大,但声势不小,预报人员说,在降雨初期,打雷的情况可能较集中,后半段将减弱,且风力较大,短时阵风可达7-8级。

  未来一周中,5月3日气温还将下降1℃左右;4日气温回升,最高温约30℃;5日夜间至6日早晨,可能还将迎来一场雷阵雨,气温也有所下降;到本周末温度回升。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