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嫂荒催生月嫂“早熟”有家政公司培训十几天就上岗

2016-05-07 09:13:00 来源:大众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月嫂荒催生月嫂“早熟”有家政公司培训十几天就上岗

  今年二孩政策“偶遇”猴年,“猴宝宝”扎堆到来,月嫂变得抢手起来。伴随“月嫂荒”,月嫂薪水水涨船高,吸引大量新人进入月嫂行业,有的月嫂培训十几天就上岗,月嫂“早熟”、星级评定随意等行业乱象丛生。大众网记者调查发现,尽管月嫂服务的国家标准已经出台,但对于这项非强制性的标准,严格执行者屈指可数。

  往年需提前半年预约,今年得提前八九个月

  “对不起,我们现在没有首席技师的月嫂可以约了,就算有,也没人愿意去东部这么远的地方,目前只有一个金牌等级的月嫂在明年1月份还有空,如果你不马上定下来,过几天估计这个也约不到了……”

  刚刚怀孕一个多月的李女士在家政公司听到这样的回答颇为惊讶。已怀二胎的她对月嫂的抢手情况并不陌生,去年三月份,她生头胎时为找月嫂奔波了近两个月,跑了几家家政公司都没有月嫂可约,最后还是通过朋友多方打听,才勉强找到了一个上岗刚刚半年的月嫂。而今年提前9个月预约还没约到称心的月嫂,仍然出乎李女士的意料,“月嫂荒”成为困扰准妈妈的一大难题。

  据济南阳光大姐相关负责人高女士介绍,济南阳光大姐登记在册的月嫂有4000余人,且每年以10%—20%的速度增加,但现在9成以上月嫂的档期已被预约至年底。去年预订月嫂提前半年就能约上,而今年得提前八九个月,怀孕就得马上约月嫂,不然就很难找到心仪的月嫂。

  高薪吸引大量人涌入月嫂行业,培训十几天即可上岗

  “今年是我们遇到的史上最严重的‘月嫂荒’。”一位家政服务公司的部门负责人告诉大众网记者。市场供需失衡,让月嫂的薪资水涨船高,高薪诱惑使许多人纷纷加入月嫂“大军”。

  大众网记者从某家政机构拿到了一份月嫂的等级薪资表。薪资表显示,从一星级到五星级,再到金牌月嫂、首席金牌和首席技师共八个等级,其中一星级月嫂薪资最低为每月2400元,而最高级别的首席技师每月则达到4200元。这还不包括成交服务费,也就是说想请一个最高等级的月嫂,每月需要付出近5000元的费用,如果是24小时月嫂,则价格翻倍,即月薪近万元。

  高薪的诱惑让许多人对于月嫂这个职业趋之如骛。然而,大众网记者调查发现,许多奔着高薪来的月嫂并没有实际从业经验,仅经过十几天的简单培训即可上岗。这些月嫂就是最低等级的一星级月嫂。而现实中,由于月嫂的供不应求,即使是一星级月嫂,在市场上也十分抢手。

  聘用过一星级月嫂的杜女士告诉记者,她前年生了一个“马宝宝”,在请月嫂时并没有过多关注月嫂等级,认为只要是正规的月嫂肯定没问题。然而当全家还沉浸在迎接新生命的快乐中时,孩子却因为月嫂脐带护理经验不足而得了脐炎,住进了医院,这让月子中的杜女士又生气又心疼。

  跳槽就能升星级,月嫂星级评定乱象丛生

  在一家家政机构旁边的母婴用品商店里,售货员提醒大众网记者,“这些刚刚培训出来的月嫂根本不行,如果你是第一胎还是建议你选个至少五星级的吧,因为这些低级别的月嫂升星太容易了,培训半个月再干上两三个月,就可以升级了,级别越低升级越容易,只要会来事,家政机构那边一句话立马就能给升……”

  “只要跳槽成功,三星升五星,五星升金牌,越级升级也不是不可能。星级升了,薪资自然也更加可观,选择跳槽的月嫂也不在少数。”一家家政服务公司的月嫂坦言,月嫂市场的“蛋糕”虽然大,但消费者选择月嫂的主要的标准就是星级,所以,通过跳槽来拉高星级,是许多月嫂涨薪的好办法。一些小型家政公司以升星级为诱饵拉拢月嫂跳槽。

  还在月子期间的徐女士和朋友聊起月嫂,有一肚子的苦水。她说:她找的月嫂太不行了,不仅技术一般,还特别懒,孩子睡了以后,她居然也在沙发上睡着了,气得她老公直哆嗦。不仅如此,月嫂今天给推销催乳师和发汗机构,明天又开始推销宝宝早教机,这让她们全家烦透了,但又不敢直接拒绝,怕月嫂对孩子不好。

  二孩“撞”猴年是“月嫂荒”根源 行业规范亟需落地

  国家标准委在今年2月1号批准发布《家政服务母婴生活护理服务质量规范》、《家政服务机构等级划分及评定》两项国家标准,对母婴生活护理服务质量和家政服务机构划分进行了规范与界定。

  “然而这并非强制性标准,执行不执行全靠企业自觉。”作为这两项国标起草者之一的济南阳光大姐服务有限责任公司相关负责人高女士,对这个非强制性国标的执行表示担忧。

  高女士说,今年是农历猴年,在传统观念里,猴子聪明伶俐,机智活泼,许多家庭选择猴年生育。再加上国家“二孩政策”的出台,“叠加效应”促使月嫂荒出现,也使得今年成为有史以来月嫂最紧俏的一年。同时也是考验家政行业规范化经营的一年。

  高女士说,国标对月嫂的星级划分标准、机构等级评定标准都有详细的规定。比如,新国标要求,母婴生活护理员年龄应在18岁以上、55岁以下,初中以上文化程度;具备与等级相适应的服务技能。护理服务质量标准中,依据客户对母婴生活护理服务的不同需求以及母婴生活护理员具备的工作经历、服务技能的不同,将母婴生活护理服务分为一星级、二星级、三星级、四星级、五星级和金牌级共六级,其中一星级为最低等级,金牌级为最高等级。

  以金牌母婴生活护理员为例,要在从事过五星级母婴生活护理服务的基础上经过相应的培训并经考核合格,才能取得资格证书,还需具备48个月以上的母婴生活护理服务工作经历,至少累计48个月客户满意无投诉等条件。

  “为了能执行好国标的规定,阳光大姐通过最大化公开透明月嫂信息的办法,杜绝乱象的产生。”高女士告诉大众网记者,阳光大姐通过月嫂星级信息公开的办法,让消费者在选择月嫂时能够清楚看到他们的晋升过程,让机构成为消费者获取对称信息的平台。这样一来,消费者既能根据自身经济水平,选择技能和素质对等的月嫂,又能避免行业乱象,损害消费者权益。

责任编辑:王海燕
新闻关键词:月嫂荒催生月嫂早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