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命的担保链:中澳集团贷款逾期殃及当地两家名企

2016-05-18 07:4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财经518日讯(记者 徐坤)一个逐渐绷紧的担保链条,正一扣一扣地勒在担保企业的颈项。鲁网财经获悉,517日下午,中澳控股集团有限公司金融借款合同纠纷在山东省高院进行二审,诉讼当事人除了借贷双方中澳集团与上海浦东发展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济南分行,当地几家为其担保的知名企业也一同卷入诉讼。 

  鲁网财经获悉,这起诉讼纠纷其实在去年就已展开。20157月,济南市中院正式受理了原告浦发银行济南分行与被告中澳集团、张洪波、胡金隆、中澳集团庆云宏瑞禽业有限公司、山东伟诺集团有限公司、山东鼎力枣业食品集团有限公司、谷神生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金融借款合同纠纷一案。 

  缘由并不复杂。中澳集团于201526日与浦发银行济南分行签订开立银行承兑汇票协议书,向浦发银行申请开立银行承兑汇票1亿元,期限为一年,保证金50%。在双方签订承兑汇票协议之前,中澳集团、伟诺集团、鼎力集团、谷神生物等单位和个人与浦发银行济南分行签订最高额保证合同,约定为中澳集团承担债务连带保证责任。 

  因浦发银行济南分行发现中澳集团在其他银行贷款中有逾期、欠息现象,认为可能对债权有严重不利影响,遂宣布中澳集团银行承兑汇票提前到期,要求各被告立即归还债权。 

  法院审理认为,浦发银行与中澳集团签订银行承兑汇票协议,与谷神生物、鼎力集团等单位签订的最高额抵押合同,均系各方当事人真实、自愿的意思表示,符合法律规定,均属有效合同。各方当事人均应按照合同约定享有权利,承担义务。中澳控股应依开立银行承兑汇票协议书之约定,向浦发银行济南分行偿还垫付票款本金4994万元和逾期罚息137万元。为此,法院一审判决支持了浦发银行的诉讼请求,并判定鼎力集团、谷神生物等担保企业承担连带清偿责任。 

  据悉,一审判决做出后,担保企业谷神生物认为,银行应先就中澳集团的土地抵押物实现债权,不足清偿部分再向中澳集团主张担保责任,随后提起上诉。现该案正在二审审理过程中。 

  记者了解到,在中澳集团此次诉讼纠纷中,担保企业除了中澳集团宏瑞禽业以及关联企业伟诺集团外,为其担保的德州当地两家农业产业龙头企业鼎力集团和谷神生物也因此受到殃及。 

    资料显示,上述两家企业不仅是业内具有较高知名度的企业,在当地更是举足轻重。鼎力集团是集电子商务、国际贸易、生态旅游及多种农产品深加工于一体的大型现代化综合企业,拥有国家枣加工技术研发中心和省级企业技术中心,是全国规模最大的枣制品专业生产企业。谷神生物则是以大豆蛋白产品及大豆保健食品生产研发为核心产业的国际知名供应商,其大豆蛋白、大豆油产品为山东名牌产品,企业技术中心是国家企业技术中心。 
责任编辑:魏好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