豪迈集团:维修车间里走出来的标杆企业

2016-05-27 10:1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27日讯(实习记者 石磊 记者 李俊强)经济减速会使不少行业陷入困境,但对装备制造业来说并不是件坏事,每一次危机,都会大浪淘沙:一批企业沉沦消亡,同时会有一批企业脱颖而出。年均56%的复合增长率高速成长,去年销售总额37.5亿元,利润10亿元,同比上涨25%,这就是豪迈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豪迈集团”)交给社会的答卷。 

  维修车间走出标杆企业 

  1995年豪迈公司成立于高密市的一个维修车间内,当时只有34名员工,500平米厂房,100万元资产,负债率高达96%。当年产值仅有42万元,亏损18万元。经过21年的积累和发展,2015年豪迈轮胎模具国际市场占有率20%,出口额占国内同类产品的90%以上,与世界轮胎75强中62家建立了稳定的合作关系;豪迈集团也是世界上有影响力的高端机械零部件制造商,能够提供设计、铸造、焊接、机械加工的一站式服务,产品涵盖压力容器、油气装备、压缩机部件、燃气轮机部件、高效节能换热器、航空模具、轨道交通、风电构件和工程机械工装等;豪迈还是全球最大的气门芯生产基地,占世界市场份额的30%。 

  截止截至目前,豪迈公司是世界上工艺技术领先、品种最全、规模最大、客户群最优、盈利能力最强的轮胎模具制造企业,现拥有20多家子公司,含1家上市公司(豪迈科技.002595.SZ)、3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4家海外公司,占地3000亩,员工1万多人,总资产近54亿元(各项数据统计截止到2016年5月底);已形成高档轮胎模具、高端机械制造、油气装备三大产业体系,涉足机械制造、海工、轨道交通、燃气、教育等领域。 

  创新让豪迈集团“跑”起来 

  “在豪迈,不分学历和工种,只要有创意就行,一旦有成果就会得到褒奖。”豪迈集团董事长张恭运说。他说“改善就是创新,人人皆可创新”给了他们创新的信心。凡是阻碍工作高效运行的地方就是创新点;凡是将工作质量或者是效率提高的行动就是创新;凡是提出创新想法并能够调动公司资源完成的人就是创新者。创新在豪迈成为“人人可做、时时可做、事事可做、处处可做”的事情。而公司“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氛围给了大家创新的勇气。现在豪迈每年由员工完成的各类创新项目和建议上千项,全员创新成为快速发展的强大动力,优秀员工也脱颖而出。公司有40%的低学历或非专业人才与科班出身的人并肩工作。  

  记者看到在公司的车间和办公场所都设有创新改善提案看板,张恭运介绍说创新提案的设立时为了让职工随时可以把创新改善的想法提出,由车间创新改善专员进行评价,并根据需要联合相关人员攻关实施。优秀的提案将上报到公司进行复审,复审通过后根据提案的贡献大小,给员工发奖金。未被推选到公司的提案,由车间根据提案的贡献纳入车间绩效考核。集腋成裘,小创新有大成就。仅2015年,豪迈集团全员创新改善提案达到88000条,创造价值7200万元,截至目前先后拥有150多项国家专利,有30多项新产品填补了国内空白。 

  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唯有创新,我们才能立于不败之地,唯有创新,我们才能在这一轮转型升级的过程中,促进中国品牌的厚积薄发,脱颖而出。 

责任编辑:鲁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