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家新三板鲁企“够格”创新层 济南独占11家

2016-05-30 09:1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37家新三板鲁企“够格”创新层

  济南独占11家 有5城市“吃零蛋”

  鲁网5月30日讯(山东商报记者 张冠超)本月27日,《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公司分层管理办法(试行)》(简称《管理办法》)正式出台,市场期盼已久的“新三板分层”终于落地,创新层与基础层的“二分法”成为关注焦点。

    记者了解到,我省有37家已挂牌新三板企业达到了进入创新层的标准,这占到全省新三板企板企业总数的8.37%。

    据挖贝网统计,这37家企业分布于济南(11家)、淄博(5家)、青岛(3家)、德州(3家)、滨州(2家)、东营(2家)、莱芜(2家)、威海(2家)、烟台(2家)、菏泽(1家)、日照(1家)、潍坊(1家)等12个城市,另有5个城市没有企业入围。

    从行业分布来看,37家企业主要集中在机械设备制造和医药化工领域,板块内企业有圣泉集团、山东绿霸、万斯达、中科盛创、威能电源、海德尔、速奔电梯、正大环保、智衡减振、景津环保、智洋电气、科汇电自、一诺威、泰金精锻、信通电子等15家。IT企业数量次之,有山大地纬、中磁视讯、博安智能、中安股份、领信股份、亿联科技等6家。此外,也有些小众行业异军突起,如全国首家挂牌新三板的城商行——齐鲁银行,两家专科医院——莲池医院、可恩口腔,老牌皮鞋生产商亨达股份以及时尚女装生产商海思堡,儿童教育企业朗朗教育,职业教育企业星科智能,以及在装修、零售、物流领域独树一帜的东亚装饰、三信股份、京博物流等。

    全国股转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新三板分层的主要目的是更好满足中小微企业差异化需求,合理分配监管资源,同时有效降低投资者的信息收集成本。而谈及创新层定位时,他表示将提升创新层挂牌公司整体规范化水平,在此基础上为市场的后续制度创新和服务创新打开空间。对此,本报特约证券研究员、中泰证券资深分析师刘保民告诉记者,无论我省还是全国新三板市场,目前都存在企业体量参差不齐、融资能力相对不高等问题,分层后不但会为投资者提供便利,也将为政府引导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给出参考。

    【相关新闻】新三板鲁企已向社会融资90亿

    据挖贝网统计,截至5月20日,新三板挂牌鲁企共有186家通过定向增发完成融资,共计定向增发270次,融资金额总计89.86亿元。其中,融资金额过亿的共有17家,最高的为齐鲁银行,挂牌后完成一次融资,融资金额15.01亿元,占融资总额的16.7%。圣泉集团紧随其后,融资金额为7.72亿元。

    此外景津环保、中磁视讯、金正食品分别以2.61亿元、2.32亿元、1.56亿元的融资额晋级前五,其中4家是“准创新层”企业。记者 张冠超

    【延伸阅读】“准创新层”鲁企不少曾是A股“逃兵”

    在新三板鲁企的“准创新层”名单中,有不少企业都曾有过登陆A股市场的打算。济南的化工企业圣泉集团即是一例。圣泉集团早在2000年时就曾启动过上市计划,由华夏证券辅导。但因当时实行券商通道制,券商从经济利益出发,放弃推荐同样占用通道但募集资金少的小型企业,致使圣泉IPO无功而返。2007年,圣泉集团再次启动上市,券商换为齐鲁证券(现中泰证券)。但2009年1月,圣泉集团官网却披露称,证监会已同意齐鲁证券提出的关于撤回山东圣泉化工股份有限公司IPO发行保荐的申请,至此第二次IPO折戟。2013年,公司决定转战新三板,并在2014年8月成功挂牌。

    2011年,青岛老牌皮鞋制造商亨达股份A股上市计划也同样遇挫。公司首发申请未能获得证监会通过,据了解,彼时亨达股份欲发行3300万股,募集资金4.45亿元用于销售网络扩建和皮鞋生产线、研发中心改造。此后亨达股份未选择再战,而是在2015年初挂牌新三板。京博控股曾在2012年欲借收购国通管道实现上市,但最后因涉嫌违法被证监会叫停。京博物流去年12月挂牌新三板,目前成为“京博系”首家上市公司,而另一家京博农化近期也进入了A股拟IPO排队程序。此外,2014年4月登陆新三板的聊城珠宝商——昌润钻石,2014年初冲刺IPO折戟。记者 张冠超

    【图表】“够格”创新层的37家新三板鲁企

    济南11家:圣泉集团、山大地纬、星科智能、中磁视讯、博安智能、中安股份、万斯达、朗朗教育、齐鲁银行、力诺特玻、山东绿霸

    淄博6家:信通电子、莲池医院、智洋电气、海思堡、科汇电自、一诺威

    青岛4家:亨达股份、亿联科技、中科盛创、东亚装饰

    德州3家:可恩口腔、智衡减振、景津环保滨州2家:中喜生态、京博物流

    东营2家:德润能源、泰然科技莱芜2家:奔速电梯、泰金精锻威海2家:正大环保、大正医疗

    烟台2家:海德尔、海益宝菏泽1家:三信股份

    日照1家:领信股份潍坊1家:威能电源 (数据来源:挖贝网、非创不可)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