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经信委主任批协会不作为 有些每年仅“收一次费,开一次会”

2016-06-06 09:0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6日讯 (山东商报记者 张冠超)在近日召开的全省经信领域行业协会工作座谈会,省经信委主任钱焕涛介绍,目前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领域正常运行的省级行业协会有51家、市级协会超过100家,在肯定协会近年来的取得的成绩时,他也指出部分协会当前仍存在性质错位、作用缺位、功能越为的问题。

  “前段时间,网上流传一个段子,用‘戴市场的帽子、拿政府的鞭子、收企业的票子、供官员兼职的位子’来形容我们的行业协会。虽然有点偏颇,但一定程度上也反映了当前少数行业协会发展的现状。”钱焕涛说。钱焕涛进而表示,当前行业协会存在的首要问题是性质错位,一些行业协会自我定位为“二政府”,习惯于对企业发号施令,主动以服务求生存、谋发展的意识较弱,难以真正代表会员企业的共同利益。

  同时,钱焕涛还指出部分协会存在作用缺位问题,称部分协会仅满足于每年“收一次会费、开一次大会”的低层次运作,个别协会甚至多年都不组织会员活动,名存实亡形同虚设,而山东是工业大省,但是面向行业共性需求的公共服务平台大部分都没有建立起来。

  此外,钱焕涛还认为部分协会存在功能越为情况,他介绍,有的行业协会在承接政府转移职能中,出现了变相审批、截留权力的现象。有的协会打着政府的旗号搞垄断、乱作为、滥收费,行业“管理”变成了行业“管控”,行业“自律”变成了行业“自肥”。

  据了解,我省自去年起开展全省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试点,2017年年底前奖基本完成脱钩任务。去年12月,撤消了省机械、石化、轻工、纺织、建材5个工业协会的事业单位建制,收回150名事业编制和5名厅级领导职数、65名处级领导职数。

责任编辑:鲁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