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桥氧化铝冶炼厂书写中国与印尼产能合作新篇章

2016-06-13 14:40:00 来源:新华社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新华社雅加达6月13日专电通讯:宏桥氧化铝冶炼厂书写中国与印尼产能合作新篇章

  新华社记者周檬 郑世波

  印度尼西亚西南部小镇肯达旺甘原是一个荒草丛生的小渔村。三年前,随着中国投资者的到来,这个落后的偏僻村落渐渐兴旺起来。日前,由中国宏桥集团作为主要投资方的中国首个海外氧化铝冶炼厂在这里竣工试投产,更让小镇成为印尼国内外媒体关注的焦点。

  肯达旺甘镇位于印尼加里曼丹岛西南部海岸,距离西加里曼丹省(西加)首府坤甸约300公里,从坤甸乘坐小型螺旋桨飞机约半小时抵达吉打邦县,又在狭窄土路上颠簸一个多小时才能抵达。

  当记者走进小镇的宏桥氧化铝厂区大门,眼前豁然开朗:宽阔平整的水泥马路,统一规划的员工宿舍,高高矗立的发电机组,尚待开发的泥地上一排排棕榈树苗茁壮成长……这片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厂区与一路而来的西加省落后面貌形成巨大反差。

  这个冶炼厂被称为“西加魏桥镇”,现代化的工厂能够顺利竣工投产离不开宏桥人三年多来筚路蓝缕的艰辛。“当时厂区内没有道路,里面都是沼泽地,每天穿着雨鞋踩着被挖倒的树木走进厂区,行进很困难,运送勘查设备进场只能开挖排水沟,利用油桶和木板做成筏子,依靠人力慢慢拖进厂区,天气又潮湿闷热,很容易中暑……”回想起三年半前刚来时的艰苦生活,项目施工科科长张晓龙感慨万千。

  这一项目是中国与印尼国际产能合作的重要一环。2012年,中国宏桥集团、新加坡韦立国际集团、印尼哈利达集团签署联营协议,成立印尼宏发韦立氧化铝公司,其中宏桥集团持股56%,三方确定共同出资在西加省建设氧化铝冶炼厂及配套电厂和码头。

  中国宏桥集团作为全球最大的铝冶炼企业,近年来全球化步伐不断加快,不仅在几内亚收购铝土矿,也积极尝试向海外投资设厂,西加氧化铝项目正是其对海外经营模式的一次探索。项目占地1500公顷,总规划产能为400万吨氧化铝,其中一期200万吨生产线投资15亿美元,目前第一条100万吨生产线已投料生产,产品将在满足印尼本土需求之后,出口至其他国家。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副会长文献军告诉记者,这是中国铝工业首家海外投资建设的氧化铝项目,不仅进一步深化了“三国多方”的合作模式,为中国企业境外资源开发走出了一条新路,而且树立了中国与印尼资源、产业、经贸合作的成功典范,更是落实“一带一路”倡议的具体体现。

  “这一项目的建成竣工必将进一步开启中国企业境外资源开发利用、开展国际产能与装备制造合作的新征程。”文献军说。

  项目另一股东、新加坡韦立集团董事长孙修顺告诉记者,2014年印尼开始实施原矿出口禁令只是宏桥来印尼发展的部分原因,更重要的是印尼铝土矿和煤矿资源丰富、人力成本相对低廉,在印尼投资设厂拥有生产成本上的优势。他强调:“印尼目前氧化铝冶炼厂不多,西加当地仅有一个年产30万吨氧化铝的小型冶炼厂。对印尼而言氧化铝冶炼还是优势产能,宏桥的到来势必会为印尼带来氧化铝工业技术的提升。”

  该项目不仅为当地带来急需的技术和资金,更解决了附近村镇数千人的就业问题。据宏桥集团的控股公司山东魏桥创业集团董事长张士平介绍,截至2015年底,该项目已在印尼境内累计缴纳税金5000万美元。目前雇佣印尼员工达2000多人,2017年下半年一期200万吨生产线全部投产后将安置约3000名印尼员工就业。

  今年25岁的肯达旺甘镇村民特里·瓦里斯曼自2014年加入公司以来,在中国同事悉心指导下,不仅当上原料车间副主任,还承担起培训其他员工的任务,成为本地员工中的佼佼者。“加入公司后,我学到不少新知识,比如原料车间的整个流程和操作步骤,以及如何管理人员等,能够在这里工作是宝贵的机会,一定会有前途!”特里兴奋地告诉记者。

  在特里看来,肯达旺甘镇因中国企业的到来而焕发生机,不少村民买起了摩托车,翻盖了两层小楼。“以前在肯达旺甘镇附近很少有村民开店做生意,如果想买东西,必须到距离厂区半小时车程的集市采购。但现在厂区周围处处都有小卖部和居民点,中国公司为村镇的社会经济发展注入动力。”

  正是因为这些积极变化,印尼当地社会纷纷为这一冶炼厂项目点赞。吉打邦县县长马丁·兰丹说,中国宏桥的投资活动为吉打邦带来了工作机会,让吉打邦的经济重新活跃起来。未来吉打邦县政府将会致力于创造一个更加良好的投资环境。

  西加省省长科内里斯对中国投资者的到来表示高度赞赏和感激。他说,印尼总统佐科非常关心项目建设,表示将给予全力支持。该项目的建成投产,促进了当地经济发展,带来了就业机会,厂区内同时建设了小区、学校、医院,给这里的人民带来福祉。“希望地方政府和民众积极支持项目顺利运行,谱写中国与印尼两国经济合作的新篇章。”他说。(完)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