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夏粮总产与去年持平 营养小麦引领供给侧结构优化

2016-06-19 10:15:00 来源:山东新闻联播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眼下,山东夏粮收获接近尾声。最新农情显示,今年全省夏粮再获丰收,在面积减少的情况下,总产预计与上年基本持平,有机小麦,营养小麦等引领供给侧结构不断优化,品质稳步提高。

  据《山东新闻联播》报道,滨州惠民的有机小麦基地里,600百亩野旱麦正在收获。远看,麦子并没有不同,打出来的麦粒却是紫色的。

  山东惠民润地物华有机农业科技发展公司董事长闫洪明:“无论它所有的氨基酸,它的维生素,特别小麦里面含有麦碱,这种麦碱是组成人体钙化骨骼形成的。”

  因为营养含量是普通小麦的6到7倍,这个历时14年研发出来的新品种虽然每亩产量只有900来斤,但价格却比普通小麦高一块多钱。除彩色小麦,近三年山东新增优质强筋小麦50多万亩,直接为农民增收1亿元。

  国家小麦产业技术体系岗位专家王法宏:“优质强筋小麦的面积在不断扩大,那么具有特殊的营养保健功能特色小麦面积也不断增加,这也适应了供给侧改革的需求。” 

  品质不断提升,产量也在稳步提高,近日,经山东农业大学等专家测产验收,齐河县80万亩粮食高产高效示范区,再创小麦产量新高。 

  山东农业大学教授测产专家组组长贺明荣:“平均亩穗数46.8万,穗粒数34粒,平均千粒重43.6克计算,经过八五折后平均亩产578.6公斤。” 

  高产的背后,是山东小麦规模化水平的提升,截至去年底,全省已建成粮食高产创建示范方305个,面积1300多万亩,今年示范方小麦产量普遍好于大田。据统计,今年全省小麦播种面积5745万亩,除1000万亩旱地小麦单产低于上年,其余4700多万亩水浇地麦田预计单产将高于上年或持平。 

  山东省农业厅副厅长王登启:“小麦长势比预想的要好。据农情调度分析,今年全省夏粮总产预计与上年基本持平。”

责任编辑:鲁珊珊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