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掀起能源革命 每年减排11.25万吨烟尘

2016-06-20 09:45:00 来源: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本周是山东节能周,主题是:节能领跑,绿色发展。山东企业瞄准能效提升潜力市场,以个性化、定制化节能方案,推动山东工业绿色发展。

  据《山东新闻联播》报道,节能也有“超市”?在济南东部的山东节能减排科学展览馆,170家企业、300多项节能产品和节能技术在这里集中展示。有节能需求的企业,在这里可得到一站式解决方案。“我们的专家团队就像医生一样,先给他做一个全面的诊断,然后再根据我们平台上的产品技术,给他开一个最好的处方。”

  通过这个平台,平阴龙山炭素公司几天工夫,就从五套方案中确定出自己需要的节能技术。完成改造后,企业每年能利用烟气余热发电500多万度,节约煤炭1500吨。“给我们提供整体节能服务,我们对节能效果也有唯一的追溯,是节能工作事半功倍的效果。”

  这两年,“节能超市”已让80多家企业实现节能10万吨标煤,减排二氧化硫超过4000吨。同样看准节能市场,国网山东电力公司则把改造方案送到耗能大户家门口。眼下,已经签约济南、潍坊等地政府,推进燃煤锅炉的电能替代。

  昌邑市供电公司副总经理林海告诉记者:“重点把冲天炉、电锅炉等高耗能、重污染用能方式转变为中频炉、电窑炉等绿色、节能、环保的用能方式,着力推进以清洁能源代替化石能源。”

  不是简单的“煤改电”,企业运行的能耗成本也大幅下降。康迈中国区EHS经理赵清松表示:“电能完全取代燃煤,每年可节约标准煤19800吨,而且产生的社会生态效益还很好。”

  为了提升能源利用效率,今年山东还将加大实施“工业绿动力”计划,利用省财政资金支持改造2000蒸吨燃煤锅炉。到2018年,山东高效燃煤锅炉市场占有率提高到40%。仅此一项,每年就可以节约标煤450万吨,减排11.25万吨烟尘。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