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济南13名年轻干部赴名企挂职 不在企业领报酬

2016-06-21 08:30:00 来源:济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20日,记者从山东省济南市委组织部了解到,从今年开始,济南市每年将选派一批优秀年轻干部,到驻济国际国内知名企业开展为期1年的挂职锻炼。这一举措在我市尚属首次,首批13名优秀年轻干部将于近期奔赴13家驻济知名企业。

  首批13名干部挂职驻济名企

  去年年底以来,我市先后出台了《关于坚持实在实干实绩导向,从严从实做好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意见》和《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优秀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工作的实施意见》,其中提出要全面实施优秀年轻干部“千人选拔计划”,计划用3年左右时间培养选拔县(市)区和市直部门(单位)中层以上优秀年轻干部1000人;针对优秀年轻干部,要强化实践锻炼,实施年轻干部挂职锻炼“五项措施”:专业对口挂职锻炼、重点工作一线挂职锻炼、补充基层工作经历挂职锻炼、丰富基层领导经历挂职锻炼、“第一书记”选派驻村帮扶工作。今年3月,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文涛作出重要指示,要求从2016年开始,每年选派一批优秀年轻干部,到驻济国际国内知名企业开展为期1年的挂职锻炼。

  首批到驻济名企挂职的干部有13人,分别来自市城乡建设委员会、市商务局等13个部门,最年轻的仅34岁,最年长的也不过44岁。本月底之前,中建八局山东分局、韩都衣舍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浪潮集团有限公司、济南西门子变压器有限公司、中国银行山东省分行、九阳股份有限公司等13家驻济知名企业将迎来挂职干部。

  驻济名企挂职干部得有大学以上学历

  记者采访了解到,选派年轻干部到这些企业挂职,除了锻炼年轻干部外,还是进一步拉近政府和企业之间的距离,促进政企深度沟通、良性互动的创新尝试。这一探索实践,对于建立新型政商关系,打造政企融通渠道,吸引更多优质企业落户济南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我市从今年起,每年从市直部门、县(市)区、市管企业及省级以上开发区管委会,选派一批优秀年轻中层干部,到驻济世界500强、国内500强和其他知名企业挂职锻炼。那么,挂职干部需要具备怎样的资格条件?

  据介绍,挂职干部人选需综合素质高,工作能力强,发展潜力大,具有善学习、肯钻研的意识和开拓创新精神;一般应具有大学以上学历,年龄40岁左右及以下,身体健康。而且,具有从事经济、科技、财政金融、资本运作、招商引资、规划建设等方面工作经验的干部可优先考虑。

  挂职干部不能在企业领取任何报酬

  据了解,挂职干部到知名企业挂职锻炼,需要安心挂职,不能“走读”、更不能“逃课”,而且不能在企业领取任何报酬,更不能利用挂职之便夹私货、办私事、谋私利。市委组织部将对挂职干部进行全程跟踪管理服务,建立日常纪实档案。挂职期间,有关干部处室将走访挂职企业,了解企业对挂职干部的反馈意见。定期同挂职干部谈心谈话,密切关注挂职干部的工作、学习和生活情况,及时疏导解决挂职干部的问题和困惑。而且,还将加强对挂职干部的考察考核,将考核结果作为挂职干部今后安排使用的重要依据。

责任编辑:鲁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