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影揭秘《琅琊榜》、《欢乐颂》低调“圈粉”绝招

2016-06-23 09:19:00 来源:中新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原标题:山影揭秘《琅琊榜》、《欢乐颂》低调“圈粉”绝招

  中新网济南6月22日电(曾洁)凭借《琅琊榜》、《伪装者》、《欢乐颂》等热播剧在观众尤其是年轻人中迅速“圈粉”的山东影视传媒集团(以下简称山影)向记者揭秘了,“不太懂营销”的山影人低调“圈粉”的撒手锏。

  日前,中新网记者跟随山东省委宣传部组建的“创新发展看鲁企”采访团队走进山影本部,与该集团总经理晋亮,山东影视制作公司总编辑李九红等高层管理人员进行了面对面采访。

  “山影与观众一直保持互动”,谈及热播“鲁剧”的成功秘诀,李九红介绍说,《闯关东》关注移民群体从清朝以来背离家乡,渴望回归故土的情愫;《欢乐颂》聚焦当下年轻人,他们在快节奏生活中面临各种心灵的拷问,山影希望通过呈现普通人心灵的成长,引发观众对个人的思考。

  “观众是我们的衣食父母”,山影从不轻视观众的鉴赏水平和批判能力,而是在普遍调研的基础上,一方面与观众的欣赏同步前行,另一方面又比观众“稍微超前一点点”,李九红说。

  记者在社交网络看到,刚刚结束的都市女性题材电视剧《欢乐颂》受到年轻人的青睐,“五美”的命运走向还引起了网友关于当代人生观、价值观、爱情观的大讨论。目前,观众对于《欢乐颂》第二季抱有较高的期待值。《欢乐颂》在世界最大视频网站You Tube上吸睛5030万点击量,至今稳坐该网站2016年华语影视剧冠军。

  《琅琊榜》不仅在国内热播,在韩国也备受欢迎。第八届海峡影视季颁奖典礼上,《琅琊榜》还获评了最受台湾民众欢迎的大陆电视剧,中国电视剧在山影手中接连创造海外收视佳绩。

  “市场瞬息万变,挑战无处不在”,面对既得的成绩,李九红严肃地说,坚持内容为王是山影这个老牌国有影视企业走到今天的“黄金定律”,IP(Intellectual Property)和原创力是确保作品质量的关键,山影将努力在都市、谍战、抗战等题材上做出品牌效应。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山影虽然新剧不断,但编剧、导演队伍相对稳定,他们的成长足迹与山影同轨,在圈中凭借实力积攒了扎实的人气,过硬的口碑。山影还拥有一批“忠实”的演员班底,同时也乐于发掘有潜力的新人。靳东、王凯、刘涛、祖峰等都是“鲁剧”中出镜率较高的演员。胡歌凭借《琅琊榜》在上海电视节获得了白玉兰最佳男主角,成为“视帝”。而王凯更是通过出演《北平无战事》、《伪装者》、《琅琊榜》、《他来了,请闭眼》、《欢乐颂》等山影剧,逐渐成为影视剧“红”人。

  山影在电视剧拍摄中对构图、细节、真实性的苛刻还赢得了“处女座”的美誉。“山影出品,必是精品”的标签已经牢牢贴在了山影身上,坊间美誉已经让山影的品牌效应逐步显现。

  晋亮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老牌国有影视企业当前面临着民营企业的强势挑战。中国目前影视行业里国有企业只占三成,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之间的人才争夺战异常激烈,这促使山影在融资、管理、股权激励等多方面不断创新,吸引贤才,保持竞争力。“这是我们在与市场接轨中摸索出来的结果。不这么做,我们会被这个行业甩掉。”晋亮说。

  记者还在采访中获悉,山影2016年在电视剧方面有成熟的战略计划,《我们的秘密》、《惊天岳雷》、《浮出水面》、《安居》等电视剧将陆续上映,靳东、丁勇岱、蒋梦婕、朱梓骁、释小龙等人会在剧中亮相。(完)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