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行+运营管理模式 济南奥体中心破解大型场馆造血难题

2016-06-24 08:55:00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运行+运营管理模式 济南奥体中心破解大型场馆造血难题 

  目前,全民健身大潮方兴未艾,全国大型场馆运营情况却不乐观,许多城市的大型体育中心都难以实现自身造血。面对这一普遍性难题,济南奥体中心大力实施体育惠民政策,向群众免费、低收费开放健身场所,充分利用场馆资源,探索出一套“运行+运营”的场馆管理模式,走上了可持续发展之路。奥体中心负责人介绍,全运会后奥体中心各项运营收入保持稳定增长,从2013年起收支基本平衡。

  导语

  目前,全民健身大潮席卷全国方兴未艾,但另一方面,全国大型场馆运营情况却并不乐观,就连2008年奥运会主会场鸟巢也连年亏损运营,许多城市的大型体育中心都难以实现自身造血。面对这一普遍性难题,济南奥体中心走出了一条适合自身实际的可持续发展之路,运营管理也走在了全国同类场馆的前列。

  作为2009年第十一届全运会的主会场,总投资约30亿元、总面积35万平方米的济南奥体中心,是济南市迄今为止投资规模最大、功能最完善的体育基础设施。全运会以来,济南奥体中心在坚持“公益属性不变、体育功能不变、国有资产性质不变”的基础上,大力实施体育惠民政策,向群众免费、低收费开放健身场所,充分利用场馆资源,探索出一条适合自身发展的运营、管理之路。奥体中心负责人介绍,全运会后,奥体中心各项运营收入保持稳定增长,从2013年起收支基本平衡。

  探索“运行+运营”管理模式

  在2013年开始,奥体中心在运营、维护等方面也遇到了一些不可避免的发展瓶颈。为能够尽快突破瓶颈期,奥体中心不仅从自身分析总结问题和不足,还由领导带队前往武汉,向运行管理模式较为完善的武汉体育中心取经。通过走出去学习,开阔视野,解放思想,奥体中心逐渐摸索出一条适合自身发展、符合自身实际的“运行+运营”的场馆管理模式。

  “‘运行’指场馆日常维护、管理和服务工作。‘运营’指场馆赛事、演出、会展等经营性活动。中心赛事活动营销团队广泛推动‘全员营销’理念,全员积极争取和吸引大量群众健身、体育赛事、文艺演出等进入奥体。赛事活动一旦进驻,‘运营’立即转入‘运行’,设备技术、安保物业、行政后勤、市场开发等各部门明确任务,按照职责分工提供全方位服务保障‘运行’。”奥体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

  随着管理模式逐渐成型,各项制度进一步完善,济南奥体中心也吸引了国内外体育界同行慕名前来学习交流。奥体中心负责人介绍:“国内外很多城市来济南奥体中心参观、学习借鉴经验,让我们讲理论方面的东西可能不如管理方面的专业人士,但是当他们看到济南奥体中心工作人员在工作中的一举一动时,就能够看出我们在管理中下的功夫。”

  奥体中心运营成效初显

  奥体中心于2009年5月建成使用,主要包括“一场三馆”,分别为6万坐席体育场,1.2万坐席体育馆以及各4000坐席的游泳馆、网球馆,同时配套建设田径训练场、足球训练场各一片,在功能上可以满足国内综合性和国际单项赛事要求。

  第十一届全运会后,济南市政府对济南奥体中心未来运营、维护等方面进行专题研究,确定了济南奥体中心“以体育管理部门为主体的管理运营模式,开展多元化产业经营,政府实行差额补贴,力争用三到五年的时间打造济南东部商业中心,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运营思路。

  据奥体中心负责人介绍,2010年至2012年,市政府财政分别拨付2300万元、1500万元、600万元用于补贴奥体中心赛后运营支出,这对奥体中心步入运营开发的正轨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奥体中心走上良性运营之路

  据统计,2013年至2015年,奥体中心运营收入稳步提升,可以说走上了可持续发展之路。奥体中心负责人介绍,奥体中心的主要职能大致可分为三个层面。

  一是发挥场馆的公益性。奥体中心调研群众需求,将全运会后闲置的场馆进行改造,陆续开设了游泳、网球、羽毛球、乒乓球、器械健身等十余个健身项目,各项目收费普遍低于市场价30%。奥体中心室外篮球场、笼式足球场、乒乓球场等室外场地全部免费开放。

  每天下班之后,只要天气好,家住名士豪庭的张霖烁女士都会带着4岁的女儿在奥体中心的健身长廊锻炼身体,“奥体中心这一片免费的健身路径可以锻炼的项目非常多,孩子也愿意一起锻炼身体,而且还能接触到小伙伴。”

  据奥体中心有关负责人透露,接下来计划将连接东荷体育馆和西柳体育场二层平台改造成空中跑道,满足更多市民的健身需求。

  二是发挥场馆资源优势。中超鲁能主场、乒超鲁能主场、CBA山东男篮主场三项国内顶级体育联赛都曾经入驻,此外,国内外大型体育赛事及大型商演也多次在奥体中心举行。

  三是发挥场馆的产业功能。随着东部城区发展越来越红火,奥体中心已形成餐饮休闲、汽车销售、商务办公、商业零售4类优势业态,入驻商家130余家,商业开发面积超过7万平方米。

  记者来到一家位于东荷西柳之间中轴线中央的中式餐厅。餐厅负责人说:“我之前没有经营餐厅经验,在安全验收方面经验不多,奥体中心负责安全工作人员非常专业,在消防安全方面给我提供了很多经验,让餐厅能够在预期的时间开始营业。”

  奥体中心负责人说:“济南奥体中心每年支出的费用大约在3600万元至3800万元。特别是今年已经是中心投入使用的第8年,场馆设施和器材都到了需要维护更新的时期,需要不菲的费用。”

  不过,在奥体中心看来这些费用都是属于必然消费。“场地、器材必须及时、按时维护,只有这样才能保证市民安全。更新健身器材及扩大开放健身面积,才能吸引更多人气。”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