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发展看鲁企 山东4000多家高新企业民企占八成

2016-06-24 09:08:00 来源: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原标题:【创新发展看鲁企】不断突破重大核心技术 山东4000多家高新企业民企占八成

  齐鲁网6月23日讯(记者 欧阳明哲 邓杰 赵刚 张丽 谭丹) 消除瓷砖上的静电,解决掉粉煤灰中的有害物质实现废物利用;突破国外碳化硅半导体技术禁运封锁,山东民营企业不断突破重大核心技术,成为山东经济转型增长的新动力。最新数据显示,目前全省培育的4000多家高新技术企业,民营企业占到8成以上。

  据《山东新闻联播》报道,记者来到山东电盾科技公司的实验室里发现,一台摩擦起电机,在接触普通瓷砖时会产生大量的静电,接触到电盾公司的最新产品防静电瓷砖时,它90%的静电会被卸载掉。

  攻克“陶瓷砖防静电”这一世界性技术难题,电盾科技公司的产品应用到神州载人航天飞船控制中心、航母基地等近百项国家高科技工程。而公司通过自主创新变废为宝,在国际上首次成功将工业废料粉煤灰替代为陶瓷砖生产原料。

  山东电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袁国梁告诉记者,这项技术与传统技术相比能节约水80%,节约燃料20%,节约电耗20%。这项技术如果在全国行业有效推广得到有效利用,每年能节约土地无序开采三万亩以上。实际上是引起了一场绿色产业革命。

  传统产业焕发活力靠深度发掘,作为民营企业,电盾公司能够以技术胜出,这条研发之路更加艰辛。公司展厅的一串串帘子,实际上是研发团队经过上千次反复实验不合格的样品,见证了他们锲而不舍的创新精神。

  袁国梁称,只有不好的企业没有不好的产业,作为传统产业,只有持续的去创新,产品才有市场竞争力。

  持续创新、最终点石成金。创新之路上,电盾公司的成功靠定力,同样是民企的山东天岳公司靠的是敢于投入的魄力。公司新一代碳化硅半导体技术,打破了国外产品禁运和技术封锁,用它制作的电力电子器件和照明灯具耐高温、高辐射,体积、能耗降低50%以上,使用寿命和大功率微波输出能力增长10倍,提高了众多关键装备的性能。这类材料产业化技术门槛高,资金投入大,当初国有企业都当做烫手山芋,天岳却有勇气担当起这份风险和责任。

  山东天岳先进材料有限公司总裁张志海表示,应该说我们研发的成本,远远超过现在所谓高新技术企业的研发投入10%的三到五倍是有的。前两年基本上我们把所有的利润,又投入到研发中去。走出去请进来,我们和国际上最先进的学术团队进行合作,硕士博士,占我们整个研发团队的60%以上。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