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月嫂市场供需两旺 备孕妈妈提前预定月嫂

2016-06-28 08:3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月嫂订单半数被二胎抢了去

    档期已排到明年,有的甚至被备孕妈妈预定了

    鲁网6月28日讯(山东商报记者 史尚静)猴年生育潮来临,再借着这股“二胎放开”的东风,今年省城的月嫂市场也迎来了巨大商机。记者了解到,不少月嫂的档期已经排到了明年,其中二胎家庭更是占到了今年月嫂订单量的一半,月嫂市场进入了供需两旺的火爆状态。

    月嫂档期排到明年

    二胎妈妈刘女士离预产期还有四个多月了,这阵子她最发愁的事就是找月嫂。“一胎的时候请了一位姓肖的阿姨,各方面都很满意,二胎还想找她,可一问人家的档期已经排到了明年”,刘女士告诉记者。在朋友的介绍下,刘女士又先后咨询过几家月子中心,但一看价格实在有心无力,“家里还有个大娃,动辄就要4、5万的价钱,对一般工薪家庭来说都太难接受”。

    随后,记者与肖阿姨取得了联系,她正忙着在一个刚刚迎来二娃的家庭做白班工作,“孩子比预产期提前来报道了,本来还打算歇几天,这也落不着了”,晚上9点下班后,肖阿姨才抽出些空回复记者。据肖阿姨介绍,从今年年初开始,每个月的时间就全部预约排满了。“今年接的这些都是二胎妈妈,以前就找我带过大孩,相处的也比较好”,肖阿姨说,“她们都是刚知道怀孕就来找我,预产期时间撞期的就只能回绝了,今年我们很多月嫂都遇到这个情况。”

    肖阿姨的情况并不是个个例,记者从济南阳光大姐家政公司了解到,以往基本“随订随有”的初星月嫂也变得抢手了,而热门的金牌和5星等级的月嫂,最起码怀孕3、4个月时就该提前预约。“今年是猴年,从传统上生孩子的人就多,再加上二胎一放开,市场明显火爆。有的客户甚至直接在备孕时期就开始预约月嫂,刚一验出来就来公司签约了”,阳光大姐家政公司相关负责人王女士说。

    二胎订单占一半

    据王女士介绍,截至目前,今年阳光大姐家政公司接到的月嫂订单量已经比去年多了50%左右,其中一胎和二胎的比例各占到一半了,去年同期二胎的预约订单还只有二、三成,今年下半年可能还将迎来一波高峰。“现在很大一批二胎妈妈年龄比较大,孩子生出来以后,家中老人也帮不上什么忙,因此现在二胎妈妈更愿意来找月嫂”,王女士说。除此之外,原本第一胎以选择42天的月嫂服务居多,第二胎更多的则延长到了60天。

    在济南妇幼保健院门口,一条近百米的街道两旁挤满了各类孕婴行业相关门店,其中家政公司生意最为红火。记者注意到,二胎政策放开后,不少店家直接打起了“二胎”招牌,有的甚至将店名就取名为“二胎家政”,不少前去医院产检的准妈妈们经过时都会驻足留意。对此,该家政公司经理于女士坦言,取名“二胎家政”就是为了吸引眼球,“我们店是今年年初开业的,想着今年二胎热,取名的时候就特意用了这个,效果非常好,即便不打广告每天咨询的人也络绎不绝。”果然,招牌一经打出,上门预约的毫不意外基本清一色的二胎妈妈,一天就能签成十几单,店里一百多名月嫂都没闲着。

    每月200多月嫂参加培训

    月嫂市场需求量大增,专业月嫂供不应求,王女士告诉记者现在的市场可谓是“供需两旺”。以前每个月进行一次的岗前培训,今年也改成2个星期一次,每次参与培训的人数都在近百人左右,有时甚至一个月就有400多人来参加。而按照该公司制订的母婴生活护理员收费标准,一名全日制月嫂,星级最低的月工资5640元,而首席技师月工资则高达9420元,相较2014年上涨了近400元,这样的高工资也难怪吸引了不少人争相上岗。

    然而对于二胎家庭来说,在月嫂收费和服务项目上是否有所区别?对此,王女士告诉记者,毕竟月嫂是护理母婴,双胞胎在收费上会增加700/月的费用,成交费还加交50%,但是二胎家庭不会受影响,在收费方面并没有区别。“不过,如果家中的大娃需要照顾,很多月嫂也会主动在闲暇时间搭把手,月嫂进家就不能分的这么清楚”,王女士说。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