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利润薄了:一次转让仨项目,山东高速频频卖地

2016-06-29 09:55:00 来源:生活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据国家统计局统计,济南房价已连涨10个月。在这种形势下,山东高速近期却频繁转让地产项目,4月将济南雪山片区的400亩地卖给龙湖,6月一次转让了包括济南中心在内的3个地产项目,西客站的山东高速广场传言也要退出。对此,山东高速有关人士表示,二三线城市去库存压力大,地产作为集团副业,投资收益下降,因此积极调整策略。

  

  虽是济南西城的地标性建筑,山东高速广场商业地产也有库存压力。 

  雪山项目甩给龙湖地产 

  6月16日,济南市规划局公示的一则建设用地规划许可显示,雪山片区C-B地块将建设“春江郦城”项目,开发商是济南盛雪置业。 

  去年年底,尚在高速集团旗下的盛雪置业在济南东部的雪山片区豪掷24.4亿,拿下山东体育学院东侧两块居住用地,总面积约400亩,规划建筑面积约85万平方米。 

  然而,拿地后不久,山东高速集团便通过山东产权交易中心挂牌转让济南盛雪置业有限公司,两块土地一同打包。最终,盛雪置业和山东高速在雪山片区的地产项目由重庆的龙湖地产接盘。 

  本月一次转让三个项目 

  6月18日,山东高速发布公告称,将通过山东产权交易中心公开挂牌转让青岛绿城华景置业有限公司60%股权、山东财富纵横置业有限公司51%股权及山东高速绿城莱芜雪野湖开发有限公司41%股权,评估作价大约13亿元。 

  这次挂牌转让的三家地产公司,分别对应青岛、济南、莱芜的三个项目:青岛深蓝中心、济南中心、雪野湖国际度假区。 

  济南中心项目位于省城泺源大街黄金地段,主打高端写字楼和精装公寓。项目目前仍处于建设期,但从账面现金流来看,2013-2015年连续亏损。青岛的项目2014-2015年连续亏损。这三个地产项目2015年合计亏损约3000万元。 

  据券商分析,山东高速本次出售股权及债权,有望回收约40亿元的资金。 

  曾在济南西客站片区大举拿地 

  位于济南市西客站片区的山东高速广场,是山东高速进军地产行业后的重点项目之一。项目开发商山东高速西城置业有限公司是山东高速股份旗下公司与西城投资集团共同设立的,曾在西客站片区大举拿地。 

  作为省会文化艺术中心的配套,山东高速广场由3座塔楼构成,总建筑面积接近40万平方米,主要包括5A甲级写字楼、超五星级国际酒店、SOHO办公以及商业等。 

  据业内人士透露,济南的商业和写字楼市场库存压力仍然很大,居于西客站核心位置的山东高速广场项目虽是西城目前的地标建筑,但也难逃大势。坊间传言,高速方面已有意退出这个项目。 

  不过,山东高速股份有关人士28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个消息并不确定,一切以发布的公告为准。 

  投资收益下降要抽身 

  济南地产界的一位资深人士告诉记者,从目前的迹象来看,山东高速正在加速抽身房地产行业。 

  对于外界的猜测,山东高速股份有关人士28日接受采访时,并未予以否定,而是委婉地表示,山东高速在2008年抓住机遇开始进军房地产行业,但近年来受宏观经济下行影响,地产作为副业,投资收益在下降,去库存仍是整个行业的主旋律,因此积极调整城市运营板块的发展战略,加快地产项目资金回收。将来地产行业向好,山东高速仍将择机进入。 

  事实上,对于山东高速的敏感的“转向”,投资者不难从其2015年年报中嗅出端倪。在报告中,山东高速将房地产行业供过于求、去库存等,列入了“可能面对的风险”部分,认为2016年去库存是房地产业主旋律。基于这一判断,通过委托管理、存量盘活等方式积极调整,降低库存,预防和化解市场风险。 

  而此前接受采访时,山东高速集团董事长孙亮也曾公开表示,在“一带一路”的背景下,希望“十三五”期间将山东高速集团海外业务比重由原来的8%提升到35%以上,发力国际板块。

责任编辑:鲁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