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里寨三代拖把人建起“博物馆” 90后把拖把生意带到了线上

2016-06-29 15:3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29日讯 (山东商报记者 张卓冉 实习生 高玲)自80年代初以来,黑里寨镇从最初骑着自行车卖笤帚、到如今通过产业化、互联网将各式各样的拖把销往全国各地,黑里寨人用将一根根小木棍、一块块废布条,绑出了五彩斑斓的“拖把镇”。而在淄博市张店区义乌小商品城和阿里巴巴淘宝网店,每天有成百上千件高青拖把“拖运”至全国各地。 

  “拖二代”、“拖三代”把生意带到线上

  “我们村从三四十年前就开始做拖把了,”黑里寨拖把协会会长赵兴圣说:“最早七八十年代赶集卖扫帚,八十年代推着车子叫卖,九十年代开着卡车,如今的年轻人通过电商把生意越做越大。”90后赵高峰的爷爷和父亲很早就开始绑拖把,“俺们村地少,家里人口多,为了养家糊口,只能做点小买卖。那时候政策还不允许,只能偷偷摸摸地卖。后来政策放开了,村里好多人都跟着一块做。”如今,作为“拖三代”的赵高峰也尝试着通过互联网拓展生意圈。

  在辛店村,有很多像赵高峰这样的“拖二代”、“拖三代”。出生于60年代的赵春胡已经绑了三十多年拖把,如今他已退居二线,家里的拖把厂全权交给儿子赵伟搭理。80后的赵伟大学毕业后便回村帮父亲经营拖把厂,他深知父辈创业的艰辛,“厂子发展到现在不容易,现在的每天能卖到将近一万把,但是订单太多,产品供不应求。”赵伟打算下一步再引进几台更加先进的设备扩大生产规模,“镇政府说最近要组织去浙江金华学习,到时候出去好好跟人家学学。”

  几十年的拖把产业,让辛店村成为黑里寨远近闻名的拖把村。全村68户家家户户以经营做拖把产业为生,单辛店一个村,年拖把产量就超过五千万把。平头拖、圆头拖、不锈钢拖、塑料杆拖、旋转拖、伸缩拖⋯⋯在辛店存拖把展览馆,品类繁多。在整个辛庄村,各式拖把应有尽有,家家户户从来料加工、配件生产到成品制作,还能根据客户需求进行定制,品种从最初的棉布圆头发展到现在的高端可甩洗,形成了家用、车用、生产车间使用的圆头、方头、海绵、防静电、不锈钢、旋转等几十个品种。同时,秉持“好拖把,辛庄造”的理念,注重质量,为牢牢占领市场增添了后劲。

  互联网+拖把助力产业转型  

  “我们下一步的工作重点就是推广电商。”高青县县委党校李波主任、辛店村“第一书记”李波表示,现在电商在农村刚刚起步,很多农户还不会使用,从去年5月份开始,县里牵头组织各村年轻人进行电商培训,争取以此为突破口,再与专业电商平台合作,通过线上旗舰店、线下体验店相结合的方式,在现有经营模式的前提下,创新营销思路,做大做强黑里寨拖把产业的品牌。

  “以前的经营模式主要以各家各户为单位的小作坊式,现在县、镇政府带着我们进行产业转型,现在已经建成了拖把产业园区。”拖把协会赵会长告诉记者,协会已制定统一的产品质量标准,产业园区的所有企业将按照统一标准组织生产,树立黑里寨拖把优质品牌形象。

  对于年龄较大、离不开家,但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真理采用拖把产业扶贫项目。此项目可根据贫困户的具体需求,将拖把生产所需要的原料(木杆、布条、铁丝等)运送至贫困户家中,采取来料加工的方式进行加工生产,然后将成品回收。采取计件工资的方式,给贫困户支付工资,从而提高贫困户的经济收入。在淘宝网上创建一个淘宝店铺,将该镇拖把协会中的所有商品都放到淘宝店铺中,通过“互联网+生产基地+农户”的方式,将产品推向市场,扩大产品的营销范围。

  镇长吴涛表示,黑里寨镇还将建立基于“大数据+企业资源”的产业聚合平台,结合拖把产业特点,采取到产业基地“集中加工”与居家来料“分散加工”相结合的生产加工模式,“依托线下”与“创新线上”相结合的产品营销模式,全面整合产业资源,逐步引导全镇拖把行业做好产业转型,提高拖把产业的整体量能,打造一批有行业竞争力的拖把品牌,将黑里寨“中国拖把之乡”这块牌子真正做强、做大、做响。

责任编辑:鲁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