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籍万科股东实名举报华润宝能

2016-07-05 09:3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刘元生祖籍山东莱州 为万科最大自然人股东

    鲁网7月5日讯(山东商报记者 张玉)昨天下午,有媒体曝出万科最大自然人股东刘元生近期向7部委发举报信,向监管层抛出五点疑问,矛头直指华润与宝能关联关系。据悉,监管层已经在几天前收到了此举报信。资料显示,刘元生祖籍山东省掖县朱桥镇(现莱州市金城镇)埠西村,现任仁达国际(香港)有限公司、仁达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及北京、上海仁达信息工程公司董事长。

    《21世纪经济报道》此前有报道称,现年74岁的刘元生,因持股万科28年,获利逾700倍,被称为“万科的扫地神僧”。刘元生目前持股超过1%。1988年刘元生以360万元买下万科360万股,1991年万科正式挂牌上市。以万科今年6月27日的市值2697亿计算,其财富至少已经增值到27亿。在2015年的“宝万之争”时,刘元生就被认为是一个重量级筹码。据《提问万科》一书披露,刘元生比王石稍长,早在王石创建万科前,他们就已经是商业合作伙伴。王石做录像机生意时,就是由刘元生的香港仁达国际有限公司供应日本货源。刘元生回忆称,“那几年,王石经常来香港,但和其他内地人不一样,他从来不要求去观光,而是要我带他去逛书店,买了很多企业管理和财务方面的书。我感觉他是个有抱负的人。”自此两人结下了深厚友谊。

    6月27日,之前很少现身的刘元生出现在万科股东大会,被认为是此次万科股权之争事件中继续力挺王石的信号。

    “我们认为事情不能到此为止。”刘元生在举报信中表示,自华润宝能一致声明反对重组预案,宝能提议罢免全部董事监事后,万科H股股价连续下跌,创一年以来新低,因此作为中小股东极为担心万科A 股复牌的走势,以及万科的长期发展。刘元生等股东对6月27日深交所致华润、宝能的关注函感到非常欣慰,但对于华润、宝能两家公司均已回复深交所不存在一致行动人关系,没有违法违规的行为表示质疑。对此,刘元生在举报信中抛出了“宝能系与华润到底有多少合作项目?双方到底有多少重大利益关联?双方在哪些事项上达成了一致行动的交易?”、“宝能与华润是何时在万科第一大股东地位问题上开始谈判交易?先后达成过哪些默契与协议?”、“双方对深铁重组联手出尔反尔,背后有何阴谋?”、“隐瞒双方达成第一大股东易主的秘密协议,是否已明白无误涉嫌内幕信息、内幕交易和市场操纵?”以及“多个迹象表明宝能用于收购的资金来自不合规的银行资金,用于收购的主体故意规避法律法规的明确要求,请问宝能是不是利用违法资金和不合规主体收购并控制上市公司?”等五大问题,并呼吁相关监管部门包括相关纪监委部门立即行动,保证市场的公开透明公正。

 

  相关链接

    华润:将对刘元生先生采取法律行动

    就实名举报信,华润集团发表声明: 

  华润集团发言人授权声明:

  今天,华润注意到网络媒体上有署名人士为万科最大自然人股东刘元生的实名举报信。

  本公司在此严正声明:举报信中提及的相关内容,华润已向上级主管部门及监管机构做过汇报和沟通,有关信息已向公众披露。该举报信中的揣测、臆断及造谣中伤,已构成对本公司声誉的负面影响。

  华润将对刘元生先生采取法律行动,追究法律责任,以维护华润的声誉。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