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防雷装置市场放开缺细则 居民意识淡少有申请检测

2016-07-06 09:28:00 来源:济南时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6月到9月是济南多雷时节,雷电事故攸关百姓安全,但对普通人而言,防雷检测是一个陌生领域。近日,国务院印发《关于优化建设工程防雷许可的决定》,提出全面开放防雷装置检测市场,允许企事业单位申请防雷检测资质,鼓励社会组织和个人参与防雷技术服务。 

  这一决定或许能激活防雷检测市场。然而,相关细则还没落地,企业想分“蛋糕”还得等等。此外,居民防雷意识不到位及资金谁出等问题也制约着市场发展。有数据表明,在济南,居民小区防雷装置的年检率几乎不到1成。 

  利好 10万㎡检测费超10万,企业也想分杯羹 

  按规定,几乎所有建筑物上都需要安装防雷装置,安装后还需要出具检测报告,否则建筑无法竣工验收。而多年以来,具有检测资质的,都是气象局下属的事业单位性质的检测机构。 

  根据2013年10月1日起执行的《山东省物价局关于防雷减灾技术服务收费有关问题的复函(鲁价费函〔2013〕81号)》,按照新建、改建和扩建建筑物的建筑面积,防雷设计图纸审核每平方米0.1元,防雷装置施工质量及竣工验收检测每平方米0.9元,其中一、二类加收25%。济南一家建筑工程公司相关负责人王先生表示,举例说来,如果一个新建小区建筑面积10万平方米,那么防雷检测验收的费用应为9万元,但如果每栋楼都属于一类建筑,还需要加收25%的费用,最后算下来是11.25万元。 

  这一块的利润,其实早被一些防雷设计公司所看好。“济南作为省会城市,新建项目不会太少,如果能够完全放开,这块市场还是有很大潜力的”。济南一家防雷设备技术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苏先生算了一笔账:济南一年新建的建筑面积约在1000万平方米左右,估计一年的收益能有1000万元左右。苏先生说,他们有防雷设计、施工资质,是专业防雷的,也完全有能力承接防雷检测。他称,济南有不少防雷企业很成熟,“允许社会力量参与进来之后,就有了公平竞争的机会,既能降低成本,也能通过竞争提高服务质量”。 

  等待 准入机制尚未健全,市区仍仅3单位够格 

  那么,什么时候社会企业才能分得这块“蛋糕”?今年的防雷许可决定出台后,济南是否有相关社会力量参与其中呢? 

  5日,记者来到高新区行政审批服务中心气象服务窗口咨询,一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并没有接到通知有社会上的公司参与,“有3家气象局认可的、有资质的机构可供济南市区居民选择,一是山东省雷电防护技术中心,二是长清区雷电防护技术中心,三是泰安市雷电防护中心,均可致电询问详情”。 

  省雷电防护技术中心的相关负责人说,他们也在等待相关细则的落实,“防雷检测的安全问题非常重要,目前社会上的检测企业良莠不齐,并没有一套成熟的企业准入机制来判定企业水平是否能够达标,这都需要一个过程来逐渐完善”。 

  一位业内人士表示,如果放开防雷检测,除了要制定相应的准入机制,还包括人员资格、单位资质等,“对于防雷来说,不仅是设计、安装、检测的事,还有后期定期维护的问题。这些都需要市场的介入加以开发、提升,也需要政府部门的后期监管、督促”。 

  数据 约九成居民小区“疏忽”防雷年检 

  根据有关规定,投入使用后的防雷装置还要实行定期检测制度,防雷检测应当每年一次。然而,目前企事业单位、学校、商场及易燃易爆的化工厂、加油站等都能够做到按时检测,而在居民小区的年检却难以推行。省雷电防护技术中心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对于济钢、机场等重点单位,到检测期限,雷电防护技术单位会对接联系,但居民小区的防雷检测则需主动申请检测。而进行防雷装置年检的居民小区,不会超过10%。 

  “目前,很多居民楼楼顶的避雷针和避雷带因年久而产生锈蚀、倒伏的情况,有的甚至还与电话线、网线等缠绕在一起,一旦发生雷击,家中的电视、电脑都会遭殃。”上述工作人员称。建筑避雷防护带如果不进行年检,可能多数已停止工作,由于雷击多选择凸出物体来泄电,这些“摆设”还可能成为引雷入室危险之物。 

  盲点 随机问10人,8人不知防雷咋回事 

  如此重要的安全检测,为啥成了盲点?对此,省雷电防护技术中心相关工作人员也觉得委屈:“我们每年都会通过媒体发布几次通告,也会定期组织活动提醒大家年检,但除了一些单位、工厂和少数单位宿舍外,普通居民楼来申请检测的非常少。”他表示,很多人防雷意识淡薄。 

  记者随机采访了10位市民,只有2人表示知道小区有防雷装置,其余人都表示不清楚,更不用说年检的事情了。“我原以为屋顶只要能看见避雷针就能防雷,没听说过防雷还要年检。”市民赵先生说。不仅居民不知,有些小区物业也是一头雾水。记者走访了几家住宅小区,大部分小区物业部门表示未做过防雷检测。一些老小区已经十几年甚至二三十年没有进行过防雷装置检测,存在严重安全隐患,急需进行检测和整改。 

  防雷检测知多少 

  1.为什么要做防雷检测? 

  看损失:我国每年因雷击造成人员伤亡:3000人至4000人财产损失:50亿至100亿元 

  看危害:避雷针锈蚀、倒伏,与网线等缠绕在一起,会引雷入室 

  2.谁在做防雷检测? 

  市区仅3家单位有资质 

  山东省雷电防护技术中心长清区雷电防护技术中心泰安市雷电防护中心 

  3.防雷检测多少钱? 

  新房检测:假设一新建小区建筑面积10万平方米×每平方0.9元=9万 

  (如果每栋楼都属一类建筑,还需要加收25%的费用) 

  防雷年检:假设一栋楼45户检测10个点×每个点45元=450元 

  尴尬 每户均摊不过10元,却没人主动掏 

  有些知道防雷检测的,也不会主动去做。“我们也接到过一些电话,对方一听说有检测费用,就没有了下文”。省雷电防护技术中心相关工作人员说。 

  难道是因为收费太贵?该工作人员表示,防雷检测的收费是按物价局相关标准,每个检测点约为45元,“因为每个建筑不同,安装防雷装置情况不同,所以收费情况也不好一概而论,但分摊到每户并不会贵”。以一栋15层居民楼为例,每层3户人家,一共45户。假设需要检测10个点,整体下来也就是450元,每户均摊仅10元。 

  “目前很少有小区业主或物业公司申请检测。”该工作人员介绍,虽然费用不多,但钱由谁来出尚无明确规定,所以造成无人出钱申请检测的现状。 

  此外,尽管国家对防雷装置不按规定执行年检有相应处罚规定,但据业内人士透露,此类“罚单”还从未开过。据介绍,这与气象主管部门缺乏相应人力财力等有关,也与地方建筑、房管、物业等单位配合不够密切相关。 

  支招 理顺支出渠道,能否利用维修基金 

  “现在能把物业费按时收上来就不错了,再让业主们掏钱很难。”市中区一住宅小区物业中心工作人员表示,此前也通知过业主们收取检测费用,但是拖很久也没有收齐,于是就作罢了。 

  “其实不仅是济南,目前防雷检测在国内很多城市都很难在居民小区推行。”一位业内人士建议,相关部门应通过出台相关政策,理顺居民小区防雷装置检测和整改费用的支出渠道,如利用小区维修基金等,“还要加强对住宅小区的防雷检测和安全隐患整改工作的综合监管,定期开展防雷安全联合检查”。据了解,重庆市就将防雷检测资金纳入物业专项维修资金管理,解决了居民小区防雷资金问题。

责任编辑:鲁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