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工业节能减排出新招 实施"绿动力"发展循环经济

2016-07-08 08:40:00 来源:人民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7日,记者从山东省政府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山东针对工业领域节能减排出台一系列新措施,包括实施“工业绿动力”计划、节能环保提升工程、发展循环经济等。 

  山东省政府节能办副主任赵旭东在发布会上表示,“十一五”以来,山东全省上下加大节能减排推进力度,顺利完成了国家下达的“十一五”、“十二五”节能目标任务,全省万元GDP能耗累计下降40%以上。进入“十三五”,在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形势下,围绕推进工业领域节能减排,山东省节能办将采取以下措施: 

  实施“工业绿动力”计划。主要包括两项内容:一是实施高效煤粉锅炉示范工程。目前,济南、德州、临沂、泰安等市都制定了绿动力和高效环保煤粉锅炉推广计划,上半年,山东省节能办与山东省发改委、环保厅等8部门共同印发了《山东省高效环保煤粉锅炉推广行动计划(2016-2018年)》,确定了高效煤粉锅炉工作目标和环评标准,到2008年,累计推广高效环保煤粉锅炉2.5万蒸吨,煤粉锅炉应用比例达到65%,煤粉锅炉平均热效率达到87%,年节能180万吨标准煤。二是实施新能源集热系统应用工程。鼓励太阳能集热系统在纺织、食品加工、化工等工业领域的推广应用,减少化石能源消耗,提升新能源利用水平。去年全省支持实施太阳能工业热力系统示范项目94个,形成8606吨/天的产热水能力。今年将继续支持实施89个项目,拉动用能企业和太阳能生产企业新增投资20亿元。 

  实施节能环保提升工程。制定出台“十三五”节能环保产业发展规划,研发推广一批节能环保装备和技术,每年发布100项重点节能环保技术装备推广目录。实施一批节能环保重点工程,加快推进节能改造和节能技术产业化。建设一批节能环保产业园区和基地,推动产业集聚和企业规模化发展,建设50家区位优势突出、集中度高的节能环保产业园区和基地,打造山东省节能环保基地的群体名片。到2020年,山东全省节能环保产业力争实现产值突破一万亿。 

  深入发展循环经济。目前山东省有国家级各类循环经济试点市、县、园区及企业38个,省级各类试点289个。循环经济已从过去的“三废”利用,发展成为企业转型升级、拉长产业链、新产品研发、挖潜增效的有效途径。“十二五”期间,山东省资源综合利用企业实现综合利用产品产值1800亿元,利润210亿元。(陈心同)

责任编辑:鲁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