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企冷对大宗商品“躁动” 下半年存大幅波动风险

2016-07-08 15:16:00 来源:经济导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导报首席记者时超济南报道

  步入7月,大宗商品继续今年强势表现,各品种的轮番上涨引来愈来愈多的关注,但同时一股忧虑情绪也在市场中迅速蔓延。

  7日,国内期货市场在热卷、焦煤等带领下继续向上,其中热卷主力合约涨幅一度超过 5%,焦煤、焦炭主力合约涨幅也接近 3%,逼近今年 4月的高位。而塑料、PVC、玻璃等化工品种近期更是创下年内新高,其中 PVC前两周的涨幅就接近 13%。

  “从黑色系到农产品,再到现在的化工板块,大宗商品市场今年板块轮动效应明显。”国创展博宏观研究部首席分析师李瑞华对导报记者表示,自 5月底“黑色系”品种经历大幅调整后至今,能源化工、农产品等板块的涨幅均超过15%,带动大宗商品的整体表现优于 A股等其它可配置资产,交易量也明显增加,显示出资金正逐渐向其倾斜。

  不过,大宗商品年内涨幅已远远超过预期,期现背离现象明显。“市场已经进入淡季,但期货价格却不断上升,我们是感到很奇怪的,企业不敢当‘多头’。”山东一家铜冶炼企业负责人李潇表示。

  “在杠杆资金的参与下,期货市场如今已出现了泡沫迹象,存在较大调整可能。”李瑞华表示,目前市场已很难出现单边上涨的品种,波动或日益剧烈,投资者应谨慎对待,防范风险。

  淡季不淡因资金热捧

  导报记者注意到,从近来各品种表现看,前期领涨的“黑色系”、农产品板块在创出新高后均处于调整阶段。此次领涨“新军”实际为化工能源、有色金属板块,其中沪银、沪金、镍、铜、铝等金属价格出现明显上涨态势,塑料、PVC、玻璃等品种更是创出年内新高。其背景是,英国“脱欧”公投之后,全球避险情绪升温,带动黄金、有色金属品种配置升温。同时,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呈现企稳态势,加大了市场对未来需求面的向好预期,使得铜、铝等品种价格随之走高。

  李瑞华认为,中国在全球金属行业占据主导地位,其对铜、铝、铅、镍、锌的需求在全球份额均超过 40%,这意味着中国宏观经济发展情况对金属价格走势确实可以起到重要影响。“如果经济面呈现实质改善,金属的价格可以得到强力支撑。”

  “其实,化工产品强势表现,也在于全球供需面呈现的向好态势。”李瑞华说,虽然目前原油市场库存依然居高不下,但后市对供需基本面将逐渐平衡的预期正在市场中传播,机构也纷纷上调 2016年内原油价格的预期,原油价格近期更是强势维持在 45美元 /桶的上方,也就自然推高了能源化工品种的价格。

  不过,李潇并未体会到多少市场暖意。“这一阵铜价走得好,贸易商出货是非常积极的,但企业采购却很谨慎。而且从市场交易情况看,虽然厂家对价格都有所上调,但真正成交时,多为低价。”李潇对导报记者说,这样的情况令其对铜期货的后期走势预判并不乐观。

  “从市场表现上看,有些品种现货行业确实出现了好转,比如玻璃目前本应是淡季,但受益于今年房地产市场的火爆,现货库存下降、需求量增加,使得带动期货价格走高。但部分品种也存在跟风炒作的嫌疑,如库存量较大的铜,虽然也是淡季不淡,但缺乏现货市场的支撑。”一位长期从事期货市场投资的人士对导报记者分析道。

  “大宗商品轮番上涨背后,不乏杠杆资金的推动效应。”李瑞华分析说,目前的市场流动性宽松态势,正在推升通胀预期抬头,而由于流动资金很难通过作用于消费端和生产端获得收益,故只能涌入商品市场,从而对资产价格产生影响。

  下半年存大幅波动风险

  在受访人士看来,虽然大宗商品板块轮动上涨表现亮眼,但考虑到后期产能释放、经济政策等因素,价格波动风险也愈来愈大。

  导报记者注意到,自今年初以来,大宗商品市场已经出现 3轮具备明显涨势的行情。其中,第一波为 1月底到 4月下旬,在低库存、低开工率叠加一季度流动性充裕、房地产刺激政策的影响下,螺纹钢、矿石等黑色品种带动大宗商品全线上涨,铁矿石等品种涨幅一度达到 50%。

  随后在厄尔尼诺、猪肉涨价等因素带动下,农产品很快成为接力品种,玉米、豆粕等品种纷纷创出年内新高,5、6两月的涨幅就接近 30%。而自 6月底以来,在化工能源、有色金属板块又成为资金炒作热点。

  不过,每一波热点炒作进入尾声后,相关品种价格均出现大幅回落,即暴涨暴跌问题明显。如螺纹钢 5月跌幅超过 20%,铁矿石当月跌幅超过 25%。

  对此,宝城期货金融研究所所长助理程小勇认为,此轮行情在某种程度上看到了去年股市过度加杠杆的影子,一旦需求落超预期,此轮反弹可能只是流动性浪潮下的“裸泳”,潮退之后面临更大的抛盘压力。

  导报记者也注意到,最新统计数据显示,6月全国期货市场交易规模较上月有所下降,以单边计算,当月全国期货市场成交量高达 344.17百万手,同比增长 20 .62%,,成交额也高达14. 84万亿元。与此同时,6月末全国期货市场总持仓量较上月增长。交易量与持仓量同向上涨背后,有风险积累的迹象。

  “在基本面是否修复仍待观察的情况下,期货市场大幅走高的态势难以为继,加上上半年火爆的房地产市场也会有所降温,相关品种也会受到影响。”李瑞华表示,在缺乏实际支撑因素下,大宗商品市场后期将难现单边上涨品种,且波动或会变得更为剧烈,投资者应谨慎对待,防范投资风险。 

责任编辑:鲁珊珊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