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创客频频遭遇“灯下黑” 创业投资纷纷出走

2016-07-13 09:17:00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见习记者杜杨济南报道

  位于济南“金街”泉城路的百花智谷创客空间,人来人往。大厅里,几个创业团队合用一个办公室;咖啡馆内,品尝着工作人员奉上的酵素饮料,三五客商正洽谈合作……

  “饮料是入驻我们空间的创业团队的产品。”百花智谷创始人之一的赵辉介绍说,除了向创业团队提供“保姆式”服务,百花智谷还负责发掘、包装值得投资的项目。

  “我们目前正在跟北京、上海等地的投资机构合作,一起孵化本地的项目。说实话,济南并不缺好的创业项目,缺的是与其不同成长阶段的需求相匹配的融资环境。”赵辉说。

  经过本土孵化机构发掘和包装的创业项目却要到一线城市去融资,是什么让山东的创客们遭遇了墙内开花墙外香的窘境呢?

  创业投资纷纷出走

  “目前来看,本地创业团队的项目中,短期就能盈利的并不多。”百花智谷运营逾半年,赵辉感慨良多。话虽如此,他还是表示,“现在有个项目,核心技术是通过光谱分析检测物质成分,我就很看好。”

  另一位济南的投资人,山东与时投资有限公司的王禄,对山东的创业现状如此评价:“好项目少,好团队少,创业环境差,群聚效应差,缺少创业标杆。”王禄是创客出身的投资人,他经常受各高校邀请,给有志于创业的大学生讲课。

  对于上述评价,济南创客刘东表示异议:“是山东本地的投资人的傲慢与不专业,导致了目前的这种状况。”

  刘东回忆,他去年参加了济南的十几场创业路演,台上热热闹闹,台下又是提问又是打分,但据他所知,参与的创业团队最后一分钱的投资也没拿到。

  “有的项目确实不错,但投资人总希望以一两百万的投入换取 51%的股权!这跟收购创业项目,外加聘请创业团队来打工有什么区别?项目原本无限的可能性全被扼杀了。”现在刘东运作了一个专业电商平台,平台得到了一线城市投资机构的青睐,刚刚获得新一轮近千万元的融资,是资本眼中的“好项目”。

  刘东认为,创客的项目宛如一粒粒种子,而资金就是雨露和阳光,“得不到阳光和雨露,种子是不会发芽的。”

  刘东说,他去南方某地推介自己的项目时,与身家几十亿的大老板面对面交流,对方会不厌其烦地询问他关于创业的各个细节方面的问题。他认为,山东本地投资人的理念与一线城市有一定差距,而自己的项目就是得到了投资人无微不至的关怀才成长为一个“好项目”的。

  然而,站在资本的角度,有值得投入的“好项目”,自然也有浪费资金的“差项目”。那么,判断一个项目有无前途的标准是什么呢?赵辉认为,好的项目应该有成熟的产品与核心的技术;王禄则更看重运营团队对项目与市场的把控能力,外加现金流状况。

  有趣的是,刘东的观点与两位投资人大体一致,但他仍然强调:如果没有资金的雨露,“好项目”不会凭空冒出来。

  资本看重风险与回报,创客看重成长与未来。

  或许就是诉求不同,才造成了目前山东创业与投资纷纷出走的现状:赵辉希望引进一线城市资本,王禄把目光投向北上广等一线城市,刘东则赴南方创业。

  优质项目亟待发掘

  一方面是本地创客和资本频频擦肩而过,另一方面则是双方都把目光投向一线城市并屡有斩获。那么,一线城市的创投资本为什么会关注山东的创业项目呢?

  赵辉表示,一线城市资本关注山东,意在发掘山东一些优质的线下企业、隐形的传统企业,通过注入资金和“互联网 +”的概念促使其转型。而发掘这些企业的标准,就是赵辉先前提到的成熟的产品与核心的技术。

  在一线城市,这类企业早就被发掘走了;而在山东,这些成熟的小企业还在以自己的模式运营,亟待发掘。

  “很多人都不知道,济南是全国水果保鲜技术的研发中心。如果有一个不为人知的小企业能将新的保鲜技术转化为合适的产品,那必然成为我们的目标。”赵辉如此提醒本地创客。

  然而,核心技术和成熟产品明显不是一般初创业者所能轻易掌握的。刘东认为,只有在创业的第一步就得到扶持,创客才有可能逐渐掌握核心技术和成熟产品,“资本希望通过投资让企业的‘第二步’‘第三步’能飞快地迈起来,但其实大多数创客的‘第一步’更应该受到关照。”

  “说到底,资本是逐利的。项目能不能获得投资,还是要看盈利前景和投资风险。”王禄认为,资本偏爱帮扶企业的“第二步”是其逐利本性所致。

  “如果创客仅有一个想法,而投资研发环节的风险过大,即便这个想法再好、盈利前景再广阔,资本也会退避三舍。”王禄说,“可如果创客能够迈出‘第一步’,迈过研发门槛,想法得以落实,那就意味着投资风险已经大大降低,或者至少证明这个项目和团队有把控风险的能力,他们的‘第二步’自然就会有资本帮扶。”

  积累比资本更重要

  一线城市资本偏爱山东成熟的项目,或许对本地创客没有形成直接利好,然而外来资本的注入毕竟能带来一定的改观,至少百花智谷对大学生创客的帮扶就说明了这一点。

  “现在我们百花智谷就有很多大学生创业团队入驻,针对这些刚毕业的年轻人,我们的扶持政策尤为宽松。”赵辉所说的扶持政策,主要是提供学习平台和一对一私教。

  扶持大学生创客的成本,无疑需要资本的注入来化解。于是,通过渗漏效应,针对成熟企业的投资最终还是有一部分落在了大学生创客这样的初创业者身上。

  未来的创业环境喜忧参半,像大学生创客这样的初创业者该如何应对?“我本人就是毕业后在行业摸爬滚打了8年,才决定创业的。”创业前的刘东完成了行业人脉的积累,这为他创业的成功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刘东对初创业者的建议是多聚在一起,“这样更有创业氛围,也更容易积累人脉。”

  作为创客出身的投资人,王禄认为以大学生创客为代表的初创业者干劲足、创新性强,但在判断上过于理想化,所以他们创业不应该太功利,应该重在参与。“不要总想着融资上市,创业本身就是对自己提升和积累的过程。”

  十几年前,当王禄还在念大学时就是个创客,他认为自己后来二次创业之所以成功,就是因为上大学时创业的经历给了他足够的积累。

  (应受访者要求,文中“刘东”系化名)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