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上半年外贸逆势增长2.4% 进出口实现双增长

2016-07-22 10:09:00 来源:人民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人民网济南7月21日电(宋翠)记者从山东省政府今天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山东上半年运行总体平稳,全省进出口、出口、进口完成7137.9亿、4177.9亿和2960亿元,分别同比增长2.4%、2.7%和2%,增幅高于全国5.7个、4.8个和6.7个百分点,是唯一上述三项指标增幅均为正增长的省份。

  劳动密集型产品增长 “一带一路”市场较快增长

  “出口和进口实现双增长,出口占全国份额提升。”山东省商务厅副厅长吕伟在发布会上介绍说,今年以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形势,山东加快推进外贸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发展外贸新业态、蓄积新动能、培育新优势,外贸运行总体平稳。得益于市场刚性消费需求、人民币汇率贬值和传统产业出口竞争力提升等因素叠加影响,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逆势增长,其中农产品增长9.2%,陶瓷25.6%、家具19%、箱包17.4%、塑料制品13.3%、纺织服装7.8%、玻璃制品3.1%。

  得益于“一带一路”战略加快实施,山东省对其出口1164.9亿元,增长11.5%,高于全省8.8个百分点,占全省比重达到27.9%,比去年同期提高了2.2个百分点。其中,对东盟增长8.2%,印度10.3%、俄罗斯64%。

  另外,新业态成为出口新增长点,新动能加快积聚发展。全省跨境电子商务出口267.4亿元,增长27.3%。

  地炼企业原油进口占七成 拉动全省进口增长9个百分点

  “原油对全省进口贡献突出,这主要得益于地炼企业获得原油使用和进口资质。”吕伟表示,山东上半年全省原油进口数量2223.1万吨,增长3.6倍,远高于全国14.2%的增幅;进口金额388.6亿元,增长2.4倍,拉动全省进口增长9.5个百分点。

  去年8月份,山东省东明石化成为全国第一家获得原油进口和使用资质企业。目前该省共有16家企业通过现场核查和获得进口原油使用资质,原油使用量5689万吨;11家企业获得原油进口允许量4143万吨,占全国地炼企业获批总量的75.9%。

  今年上半年,山东省地炼企业抓住国际油价低位运行机遇,加大原油储备。上半年全省地炼企业进口原油1561万吨,占全省原油进口的70.2%,进口金额277.7亿元,拉动全省进口增长9个百分点。

  485.3亿元增幅居首 民营企业成外贸主力军

  “山东是农业生产和贸易大省,农产品出口约占全国的四分之一左右,连续17年位居全国首位。”吕伟欣慰地表示,今年上半年,农产品出口485.3亿元,增长9.2%,高于全省平均水平6.5个百分点;占全省的11.6%,比去年同期提高了0.7个百分点,保持了较快增长,这与山东省政府始终高度重视农产品质量安全,把健全完善质量安全体系作为促进农产品国际贸易发展关键是密不可分。

  2007年以来,围绕“标准化体系、农业化学投入品控制体系、可追溯体系、监控评估预警体系、企业质量安全诚信体系和多元化国际市场体系”等六大体系,山东在全省大力推进“出口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建设。经过近10年的发展,示范区建设取得较大成就。全省农产品出口检验检疫合格率始终保持在99.95%以上,目前全省有10个市、92个县(市、区)分别建成示范市、示范区,示范区农产品出口占全省出口的99%左右。

  同时,民营企业主力军作用凸显,一般贸易比重显著提升。上半年,山东民营企业增长13.5%,增幅高于全省11.1个百分点;占全省进出口的55%,比去年同期提高了5.4个百分点;新增进出口465.9亿元,对全省进出口增长的贡献率达到278.5%。

  “这表明我省外贸自主发展能力进一步提升,外贸内生动力进一步增强。”吕伟说。 

责任编辑:石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