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PPP项目已签约161个 其中131个开工建设

2016-07-29 09:12:00 来源:经济导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导报讯(记者刘勇通讯员孔进高建成)从山东省财政厅获悉,截至6月底,山东省纳入全国 PPP综合信息平台的项目 1024个,投资总额9823亿元,项目数、投资额均居全国第二位。通过物有所值和财政承受能力论证的项目 300个,已签约项目 161个,其中 131个已开工建设。

  山东省财政厅金融与国际合作处处长李学春告诉经济导报记者,为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公益事业建设,山东制定出台了 PPP项目奖补资金管理办法,省级连续两年安排预算 1亿元,对基础工作好、项目落地率高、示范价值广、严格规范运作的市县给予一次性奖励和补助,统筹用于项目前期工作费用,有效缓解项目前期开发费用过高的问题,提高社会资本参与的积极性。为解决项目落地“后顾之忧”,省政府在全国率先设立 PPP发展基金,首期已募集到位 400亿元,并争取用 2-3年时间达到 1200亿元规模。目前已参股发起设立 12只子基金,并与项目库中 16个项目达成了合作意向,拟投资金额 131.5亿元。

  李学春表示,围绕打造“推介先导 -示范推广 -样本复制 -全面开花”的新格局,加快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优质项目,分六批重点推介了 375个重点项目,概算投资总额6000多亿元。从中筛选代表性、示范性和可复制性强的 69个项目作为省级示范项目,其中 4个项目入选财政部示范项目。并以示范项目为标杆,积极推广复制好经验、好做法,探索形成了多方合力、小县城做大 PPP的“宁阳模式”;敞开大门、广纳社会资本的“嘉祥样板”;化解民生难题、用PPP模式推进城乡教育综合发展的“禹城经验”;精准招商、快速崛起赶超的“菏泽速度”;规范管理、打造精品工程的“博山做法”等一批规划科学、运作规范、落地迅速、特色突出的典型做法,以典型促全面、以规范促提升,为加快形成“山东经验”奠定了坚实基础。

  同时,通过广泛招商、公开采购、合作谈判,选定的社会资本方既有中铁置业、中国核工、中国电建等大型央企,又有山东鲁珠集团、山东万紫园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山东欧隆投资置业有限公司等实力较强的民营企业,既有安徽盛运环保、龙元建设集团、岭南园林等上市企业,又有英国、新加坡、香港等境外资本参与投资建设。这些中标的社会资本方都有很强的投资运营能力,在业内享有较高的知名度,在银行等金融机构信用评级也很高,具有较强的后续融资能力。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