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银行业不良贷款率连续十个季度呈上升态势

2016-07-30 09:38:00 来源:大众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29日,记者查阅山东银监局近四年来公布的不良贷款数据发现,山东银行业不良贷款率近10个季度以来几乎连续攀升,由1.35%升至2.25%,上升幅度达67%。这意味着,山东银行业“坏账”不断增加。

  不良贷款,指的是非正常贷款或有问题贷款,是指借款人未能按原定的贷款协议按时偿还商业银行的贷款本息,或者已有迹象表明借款人不可能按原定的贷款协议按时偿还商业银行的贷款本息而形成的贷款。我国曾经将不良贷款定义为呆帐贷款、呆滞贷款和逾期贷款(即"一逾两呆")的总和。而不良贷款率,则指金融机构不良贷款占总贷款余额的比重。

  上述两个数字,即不良贷款和不良贷款率,从2013年末,在山东银行业领域就开始持续上升。

  据山东银监局统计,2013年12月末,山东银行业不良贷款余额648.06亿元,不良贷款率仅为1.35%;到2016年二季度,山东银行业不良贷款余额就增加至1418.4亿元,增幅超2倍,不良贷款率上升至2.25%,增幅达67%。

  有分析认为,在经济下行期间,商业银行不良贷款反弹预计在短期内仍然可能还会再持续一段时间。但我国商业银行拨备覆盖率较高,风险抵补能力较强,资产质量总体可控。从长期上看,经济增长保持在合理区间,各行积极采取资产保全措施,加强逾期贷款监测管理,完善全面风险体系,逐步优化融资结构,各行企业部门债务风险总体可控,系统性风险发生的可能性较低。

  “虽然当前银行业不良贷款率上升,然而,从宏观经济周期、国际比较和行业成长的角度来看,这其实是一种正常的发展现象。”恒丰银行研究院执行院长董希淼分析,金融业是典型的顺周期行业,我国银行业占金融资产比例在90%左右,在金融体系中占绝对的主导地位,顺周期的特征更加明显。近一段时间以来,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企业整体盈利能力下降,前期盲目扩张的领域和行业风险会逐步暴露。这对以银行为核心的金融体系而言,就会形成一定的不良资产。目前国际上公认的关于不良贷款率的警戒线是10%,国际正常水平是在5%以下,我国商业银行不良率仍处于世界较低水平。

  该如何化解风险,减少银行业坏账呢?“尽可能地控制、减少坏的杠杆,增加好的杠杆。既然我国高杠杆率问题主要集中在非金融企业,去杠杆就应该努力把他们的债务降下来。”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黄益平说,应当在尽量降低总杠杆率的前提下提高杠杆的质量,通过加杠杆来投资技术创新,突破基础设施瓶颈。

  杠杆具体怎么去?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认为,一种方式是消减既有的不良债务存量,特别是产能过剩行业,不妨通过不良资产证券化等方式,在维持企业平稳经营的同时降低银行的长期风险;另一种方式是优化资金来源结构,降低债务融资占比,增加股权类融资占比,主要通过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恢复股市融资功能;通过银行、信托、保险等通道,创新资产管理类产品,实现资产方的直接股权对接;银行进行制度创新,如投贷联动,在传统信贷融资方式之外,对创业创新型企业进行股权融资。

责任编辑:王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