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出台科技创新政策十一条 每年5亿元支持重大创新平台

2016-08-04 09:2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4日讯 (山东商报记者 郑心茹)昨日,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济南市科创中心的建设成果,济南市出台《济南市推进区域性科技创新中心建设若干政策》,设立每年5亿元的重大平台专项经费,重点支持量子通信、数创公社、山东工业技术研究院等重大创新平台建设。

  新闻发言人介绍说,济南市已经基本形成了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截至目前,全市共建成各类企业研发机构847家(其中国家级39家、省级265家),包括市级以上企业技术中心304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460家、工程研究中心71家、企业重点实验室12家。

  近年来,济南市加强了科创平台建设,去年,省、市两级共给予公共技术服务平台2000余万元扶持。为提升重点领域、关键技术创新能力,首次提出,设立每年5亿元的重大平台专项经费,重点支持量子通信、数创公社、山东工业技术研究院等重大创新平台建设,为产业链、创新链深度融合提供强有力支撑。对众创空间建设及运营给予最高100万元支持;对创业服务能力强、孵化绩效突出的众创空间每年给予最高10万元创业服务补贴,最多连续支持2年。

  为引导企业持续加大研发投入,首次提出对研发投入持续增长的企业在全面落实企业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高新技术企业税收优惠等政策的基础上,根据上一年度研发经费投入情况给予后补助,规模以上、规模以下的科技型企业分别最高可获得300万元和100万元补助。为进一步壮大高新技术企业队伍,首次提出对新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最高给予10万元补助。为推动产学研深入合作,首次提出,对国内外知名高校、科研院所在我市设立研发机构或成果转移转化机构,最高给予500万元的一次性支持。

  为推动科技成果落地转化,首次提出对技术合同登记交易机构、买方、卖方三方给予补助,按年度合同交易额,分别给予最高200万元、100万元和80万元补助;鼓励驻济高校院所建立技术转移转化服务机构,对新增国家级技术转移转化机构,给予最高100万元的一次性补助。

责任编辑:鲁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