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动售货机在济南“老树发新芽” 最高日销售额近千元

2016-08-11 08:52:00 来源:都市女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在很多济南市民眼中,自动售货机的销售形态早已被市场淘汰。而现在,这种“老古董”重新出现在济南各大写字楼中,大有卷土重来之势。当年最早在济南安放的自动售货机已无迹可寻,而现在这种“自动小卖部”春风吹又生,据业内人士透露,目前一台自动售货机一天的销售额最高可达上千元,一般状况下1年可以收回成本。 

  老面孔 

  一台机器一天吸金至少200元 

  “这种售货机早就没了,现在怎么又出来了。”近日,市民刘女士在工作的写字楼看到了多年前已经消失的自动售货机,顿时勾起了回忆。她第一次见这种机器是在上海的东方明珠,看到投币就能自动出货,她感到很神奇。 

  前不久,一名市民在参观完位于济南报业大厦内的中国文学艺术博物馆,在一楼的自动售货机中买了瓶水。她通过微信扫码直接将钱款支付,随后商品从货架上掉落。“比过去方便多了,原来必须要纸币或硬币,但当时的机器经常识别不了放入的纸币,有时还出现吞钱的状况,钱进出了出不来,东西也不出来。现在用网络支付,每笔交易都有记录,一旦出现故障可以及时向商户反映。” 

  网络支付、实时帮助……很多市民称,现在的自动售货机功能丰富、技术稳定,不再像当年一样饱受诟病,而是慢慢地被用户所接受和信任。 

  根据加盟热线,记者联系到了从事自动售货机销售的王经理。他透露,仅他所在的公司,目前在济南安放了120余台机器,每台机器的日销售额在200元左右,“挣的钱就是货品销售的差额。”“我们只提供机器,销售的货物需要自己采购,定价也是自行决定。”王经理说,按照26%的利润计算,大约一年的时间可以收回本钱。 

  安放这样的机器,人流密集无疑是一个要素。“有个加盟者是学校的老师,他在学校里安了一台,一天销售额接近1000元。像这种地方没有租金压力,又有大量客源,赚钱就比较快了。” 

  新问题 

  货品质量支付安全都得考量 

  多年前曾消失于济南,为什么最近又有卷土重来之势?王经理称,事实上,过去自动售货机在济南的没落并不是遭受市场淘汰,而是受制于技术落后和机器损毁。 

  首先,支付手段就是门槛:大部分机器只能识别5元或者10元的纸币,找回的零钱只有不便于携带的硬币,票面不整的钞票也无法识别,给购买造成一定麻烦。其次,吞币卡货的现象也经常发现,“往往是钱进去了,东西不出来,钱也不出来,客服也没有现在及时和畅通,让很多用户觉得这种机器不靠谱,逐渐也就没人用了。” 

  另一方面,机器的所有者也时常饱受机器损毁的困扰。“当时监控没有现在这么发达,机器放在公共场所也不会时刻有人盯着,被用户砸坏了,找人都没地方找,所以一些经营人员也就失去了兴趣。” 

  自动售货机的重新出现生机,无疑是暗合了现下的市场需求,而市场又提供了可生存空间。但是,自动售货机内的商品质量如何监管,一旦出现食品安全问题该如何维权,支付方式是否安全,用户的金融账户会不会有隐患,这都是需要重新考量的现实问题。

来源:都市女报

责任编辑:鲁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