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再现抢地战!9房企拼327轮

2016-08-14 09:2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14日讯(山东商报记者 史尚静)唐冶“6.29”土拍大战热度未减,昨日济南东部一宗不足53亩的住宅用地再次掀起抢地战。9家房企经过327轮激烈竞价后,以6.78亿元溢价率达342%成交。记者注意到,便利的商业配套、同为“地铁潜力股”,两场土拍大战的“走红”背后竟也有着相似的原因。

 

  被9家房企疯抢的地块位置

  工业北路住宅用地遭热抢,9家房企血拼327轮

  昨天中午,济南两宗土地挂牌截止迎来成交,根据济南市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网上挂牌出让公告显示,包括位于历城区工业北路以南、奥体中路以东的宅地,另一宗则是位于历下区经十路以南、千佛山路以东的商业商务地块。最终,原齐鲁宾馆插花地块以底价成交,而位于工业北路附近的旧村改造储备用地却遭遇9家房企血拼327轮。

  记者注意到,此场关于这宗历城区工业北宅地的争夺战从8月9日就已经拉开帷幕。8月3日,这宗编号为G078的土地正式挂牌,6天后的下午3点32分,一名20191313竞买人就率先发力,以1亿8345万元的价格首次出价,随后并未有人参与竞买。然而,就在10日下午的3点14分,一名编号为46306768的竞买人打破沉默,以加价100万的价格出手,时间整整过去了24小时。时隔一天后,20191313竞买人不甘示弱,再次连续两轮加价,而这也为昨天这场激烈拼抢打响了第一枪。

  昨天上午不到8点42分,一名编号为35218303的竞买人就开始出价,紧接着89269966、51234112、71483912、62026302等竞买人纷纷露面,不到上午9点这宗不足53亩的宅地就已经经历了6轮拼抢。随后这场夺地之争则愈加白热化,仅一小时内,就展开了244轮疯狂争抢,最快时时隔4秒钟便有一家房企出价。269轮过后,多家房企“群雄逐鹿”的场面逐渐停了下来,纷纷退出竞价之争,仅剩下51234112和71483912两家相互比价。眼见着一众竞争对手逐一退出,两名竞买人更是志在必得,继续酣战80轮后终于分出了胜负。最终,这场抢地战在昨天中午11点36分05秒停止,竞买人71483912如愿将其收入囊中。

  53亩宅地拍出6.78亿,溢价率达342%

  此时,记者注意到,这宗工业北路的宅地拍出了6.78亿元,土地面积为35287平米,地上容积率为2.0,折合楼面地价9613元/平方米,溢价率342%,再次刷新工业北路地价新高度,整场抢地战中,吸引了9家房企竞拍327轮。据业内人士透露,编号71483912的竞买人实为万科,此前旭辉、金地、中骏、绿地、龙湖、万科、泰悦等房企都有意拿地,其中,还未正式进驻济南的旭辉拿地意向也很强烈,与万科鏖战到最后关头。从地理位置来看,该地块与万科新里程仅一路之隔,万科拿地后,或将此地块作为该项目三期工程进行开发。

  这宗历城区旧村改造统征储备用地究竟是何方“神圣”?根据《济南市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网上挂牌出让公告》显示,这宗编号为G078的居住用地,名为历城区张马屯村旧村改造统征储备用地五地块,位于历城区工业北路以南、奥体中路以东,面积为3.5万平方米。根据规划,除了须配建居民日常生活所需的绿地、公共服务设施及公厕等设施外,还须根据人防主管部门相关规定要求规划建设地下人防工程,以及处理好与大辛遗址公园及奥体中路的空间景观关系,满足文物保护主管部门相关要求,须在考古挖掘后方可实施建设。

  观察

  商圈、地铁布局

  两场抢地战“走红”方式相似

  9家房企拼抢327轮,这样的数字不禁让人想起就在一个半月前的唐冶“6.29”土拍大战。6月29日,沉寂多月的济南土拍市场突然发力,从上午9点30分正式竞价开始,13家房企展开了一场长达10个小时的拉锯战,苦战936轮后,由河北帝华房地产集团控股的济南隆昊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拿下。三宗唐冶片区围子山组团地块从起拍价6.5324亿元,变为成交价高达25.4624亿元,溢价289.79%,而这个网上竞买纪录,也创下济南历时最长、竞买轮数最多的拍地竞价之最。时至今日,这场唐冶抢地战仍热度不减,上个月唐冶片区各楼盘纷纷提价,涨幅较大。就在昨天工业北路这宗宅地被拿下后,就有传言称与之相邻不远的项目立即宣布封盘,预计再推盘的价格将有一定幅度的上涨。

  两场土拍大战直接让其所在片区一夜间成为“网红”,记者注意到,它们的“走红”竟有着相似的原因。这宗宅地因紧挨工业北路和奥体中路,地块的交通非常便利,而周边已经形成了非常成熟稳定的生活圈,品牌房企也早早入驻。紧邻的万虹广场将有银座入驻,项目总建筑面积27万平方米,规划商业面积13万平方米,共4层,局部5层、6层,地下一层16000平超市。这对于周边小区的居民来说,绝对是超强的吸引力。唐冶片区也同样拥有着受人瞩目的奥特莱斯,不久前上海钜礐投资管理有限公司、首创钜大奥莱管理有限公司以20688万元将地块收入囊中,新鲜“落地”的首创奥特莱斯也使这个片区未来的商业配套更加完善。

  而更加值得关注的是,两宗遭到热抢的地块也均属于“地铁潜力股”。其中,昨日成交的工业北路地块可沿奥体中路直达奥体片区以及未来的中央商务区,再加上工业北路快速路已开始改造,轨道交通R2、R3线经过此地块;而唐冶片区根据规划,未来轨道M3线路将走世纪大道和唐冶中路,这一点无疑是楼盘宣传的最大亮点,也是房企拿地的关键因素。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