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经济新版图:从"轴"到"带" 大交通拓展新空间

2016-08-14 15:22:00 来源: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山东不断完善交通运输网络,促进区域要素快速流动,带动产业高速集聚,一条条交通轴线,铺开经济转型新版图。

  据《山东新闻联播》报道,日趋完善的高铁网拉近了山东各城市群间的时空距离,“同城”效应加速放大。济青高铁贯通东西,青荣城际和青连铁路,串起青烟威日等沿海城市珍珠。而京沪高铁穿山东而过串起南北通道,现代物流园、制造业基地等一大批链式带状产业聚集地纵横山东,东西贯成,南北融合,成为经济转型升级新高地。据统计,每1亿元的铁路投资,将带动GDP增长2.63亿元。十三五期间,山东将有2250亿元投向高铁建设,将带动GDP增长5900多亿元。

  港口方面,山东沿海港口总泊位数达556个,万吨级以上265个,年吞吐量13.4亿吨,居全国第二。其中,青岛、日照、烟台3个超3亿吨的大港,辐射山东、山西、陕西、河南等七省,威海辐射胶东、辽东半岛,潍坊、东营、滨州港口辐射黄三角。借港铺开的济南、青岛、东营、威海、临沂等5大临港经济区形成以船舶、物流、海洋工程、生态农业等多个产业集群,贸易对接160个国家地区。

  内河方面,山东以京杭运河、小清河、黄河、徒骇河道为骨架的一纵三横内河航运体系逐步形成,串联济宁、枣庄、菏泽、泰安等内河港口和沿河产业带一同铺就“黄金水道”.目前,山东内河通航里程达1150公里,年吞吐量7920万吨。

  航空方面,山东目前拥有9个运输机场,形成济南、青岛、烟台3个干线机场和威海、东营、潍坊、等6个支线机场格局,开通国际国内航线276条。依托航空枢纽,济南、青岛烟台三大临空经济区形成物流、制造、服务业等现代产业基地,同时带动滨州飞机制造、莱芜航空运动、烟台飞行培训等临空产业集群。到2030年,山东年旅客吞吐量、货邮量分别达到1.25亿人次和180万吨以上。

  山东省宏观经济研究院院长刘冰:“使得大城市通过便捷的交通枢纽进一步扩大它的扩散效应,使整个山东经济以大城市为中心,来带动周边城市的发展,形成这么一个经济圈的发展的格局。”(刘欢 李世银 纪立军)(完)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