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子通讯有望成为山东产业发展新高地

2016-08-18 09:25:00 来源:山东新闻联播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这两天,“墨子号”全球首颗量子卫星在我国发射成功的消息振奋人心。而早在三年前,山东就已经“尝鲜”量子技术,世界上规模最大、功能最全量子通信试验网在济南投入使用,借量子卫星发射的东风,量子通信有望成为山东战略新兴产业高地。 

  据《山东新闻联播》报道,依托济南量子技术研究院,山东投资1亿多元建设的“济南量子通信试验网”,已为28家单位的100多个用户提供保密通信服务,依靠这张网,山东省检察院数据中心实现量子保密传输,在中信银行历下区支行,这个其貌不扬的黑色电话就是“量子保密电话”,使用人在拨打或接听电话时,通话记录可以实现绝对保密。 

  科研人员介绍,随着黑客攻击和超级计算机运算速度的一再提高,信息通信面临着越来越严重的窃听和破译风险,全球首颗量子卫星发射后,依托济南量子技术研究院等多家科研单位,我国首条连接北京、上海,贯穿济南、合肥的量子通信“京沪干线”,也将于年内投入使用。未来,济南量子通信试验网将通过量子‘京沪干线’与量子卫星建立联系,届时,量子通信卫星将与量子通信“京沪干线”形成“广域量子通信网”。 

  量子科学卫星首席科学家 中科院院士潘建伟说,“量子通信京沪干线建成以后,我觉得未来可以让量子通信在全国范围内布网,奠定坚实基础和应用基础,济南在这里投入这么多资源以后,为后续的产业化能够起到很好的推动作用”。 

  目前,济南量子技术研究院已建起世界上第三家、也是国内唯一一家掌握周期铌酸锂和质子交换技术的波导实验室,他们研发的“铌酸锂波导芯片”已经取得成功,这种芯片可以用于民用卫星、环境监测、大气污染监测等民用领域。 

  济南量子技术研究院项目工程师武宏宇告诉记者,“别看它很小,价格却很贵,现在卖到10万块钱一片,未来随着产量增加,会有很好的市场前景”。 

  量子技术代表世界领先水平,是国家“十三五”时期重点支持的产业之一,今后山东将争取建立量子物理国家实验室,为量子通信产业集群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山东省科技厅高新处处长王文说,“加大对量子产业的扶持,使济南成为国内主要的量子技术成果聚集示范区,使山东成为国内量子技术产业化发展的战略高地”。

责任编辑:鲁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