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企业进驻带动科技创新 济南西客站片区风起云涌

2016-08-22 08:58:00 来源:济南时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互联网企业进驻带动科技创新 济南西客站片区风起云涌 

  开创集团在济南西部新的办公地点 记者曹茜 摄

  近日,山东开创集团的掌舵人周伯虎和他的团队正忙着搬家,从济南东搬到济南西。他在济南西部布局了两个“根据地”,一个位于西客站附近的济南报业大厦,另一个位于紧邻长清大学科技园的创新谷。周伯虎说,来西客站片区,他正谋划在此建设“齐鲁互联网+”中心,为创业者提供技术支持,为传统企业的转型,插上互联网的翅膀。

  西进对接京沪广揽人才

  “互联网企业的发展离不开技术创新型人才,而山东本土恰恰缺少从事技术研发的创新型人才。”作为一家互联网企业的掌舵人,周伯虎之所以要将公司搬到西客站片区,首要原因是考虑从京沪招揽人才之便。

  周伯虎认为,西客站是承接北上广深的一个重要枢纽,在西客站附近办公,对于吸引京沪两地的技术型人才有很大帮助。“如果一个技术人才周一到周五在济南上班,周末回北京或上海的家中休息,在西客站附近办公,这是非常方便的。现在不少城市都实现了这种工作方式,济南西部交通便利,未来轨道交通R1线通车,位于长清大学科技园区附近的创新谷,也将会非常方便。”

  互联网企业所需要的技术型人才可遇而不可求,除了请北上广的资深技术人员来济南工作外,大部分还要靠自己培养。于是,周伯虎正在创新谷建设另一个“根据地”。“我们请到北上广等地的优秀人才后,还要让他们在创新谷帮助培养更多的技术人才。而长清大学科技园区内的高校毕业生,可以实现对接,这样就可以解决互联网公司的人才需求。”周伯虎说。

  在西部建“齐鲁互联网+”中心

  “现在很多所谓的创客空间,都是拿着补贴做着出租房子的事情。而我们不仅给创业者提供场所,还可以以‘技术创投’的模式,为创业者提供技术支持。”周伯虎进一步解释,很多创业者都面临着技术开发,而技术开发是需要大量投入的,比如人力物力,这些对创业者来说,是不小的负担。在这种情况下,开创集团可以为创业者提供一个技术团队,如果创业者创业成功,开创的技术团队在创业者有自己的团队时撤出或留下;如果创业不成功,技术开发的投入,由开创集团承担,创业者没有后顾之忧。

  以这种模式,周伯虎计划将西客站片区打造成“齐鲁互联网+”中心。

  用开创云为传统企业加上互联网

  开创集团最初是靠与百度的合作而起家的,主要业务是为更多的企业提供网络推广服务。但如今,他们已经开始转型,正谋求将开创升级为领先的互联网+技术和服务提供商。此次西迁,正是转型的开始。

  “在‘互联网+’的时代,不少传统企业都在思考如何进行转型,但他们并不专业。”周伯虎说。目前,传统企业转型比较成功的有“红领西服”和“青岛海尔”。

  周伯虎分析,传统企业的营销模式是“B2C”,企业先生产出产品来,然后面向消费者销售,但在此之前,并不十分了解消费者的实际需求。而在互联网时代,新的商业模式应该是“C2B”,也就是先有消费者的需求之后,企业再根据消费者的需求进行生产。企业之所以能够了解消费者需求,靠的就是互联网技术和大数据应用,而这种互联网技术和大数据应用是传统企业所不擅长的,这恰恰给了互联网企业施展才能的机会。“开创云”作为开创集团旗下的独立运营体系,是领先的云计算与应用服务整体解决方案供应商,致力于为企业提供互联网基础服务、互联网营销、云解决方案、云应用服务。

  周伯虎举例,开创集团为一家餐饮企业开发了一个互联网平台,在这个平台上,顾客可以自助点餐,自助买单,节省人力成本。“使用这个平台时,顾客一般都会留下手机号等信息,餐厅还可以利用大数据平台对这些信息进行分析,然后进行有针对性的营销或服务。

来源:济南时报

责任编辑:鲁珊珊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