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报10元!济南院护床位费护理费定了 不需另行交钱

2016-08-24 08:33:00 来源:济南时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6月初,济南市出台职工长期医疗护理保险政策,为失能、半失能人员医疗护理服务提供经济支持。政策实施近两个月,已有298人申请长期医疗护理保险待遇,270多人通过了审核。 

  【谁能办?】 职工医保参保人且生活不能自理 

  职工医保参保人因疾病、伤残等原因长年卧床已达或预期达六个月以上,生活不能自理,病情基本稳定,经日常生活能力评定,且符合病情规定条件的,可申请长期医疗护理保险待遇。长期医疗护理待遇分为医疗专护、护理院医疗护理及居家医疗护理3种,参保人可按病情申请。 

  举个例 

  23日,记者在历下区第二人民医院老年公寓见到了陪护自家老人的吕女士。吕女士说,她的母亲患脑血栓,不能动,在一个月前送到了老年公寓,正好赶上了长期护理保险。“我母亲有医保,药费加上护理费,一个月下来好几千。办了长期护理保险,省下的钱基本够日常药费。”吕女士说。 

  【怎么办?】 不用额外办手续,不需另行交钱 

  符合长护申请条件的参保人可携带身份证、社保卡及近期住院病历复印件到就近的定点长护机构提出申请,由定点长护机构到社保经办机构申报。 

  钱咋出 

  在启动之初,暂不实行个人缴费。以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为基数,按每人每年115元的标准筹集(财政每人5元,福彩公益金每人10元,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统筹基金每人100元)。 

  【报多少?】 院护床位费及护理费10元/天 

  长期医疗护理保险的支付范围与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相同,参照医保三大目录执行,符合规定的医疗护理费,由长期护理保险资金支付90%,并且不设起付线及最高支付限额。 

  院护的床位费及护理费支付标准均为10元/天,定点院护机构应按此标准减少参保人的床位及护理的相应收费。 

  举个例 

  李先生住老年公寓,每月床位费1200元,护理费1500元,参加了长期医疗护理保险后,每月的床位费和护理费均相应减少300元。如果李先生每月医药费100元,按比例能报销90%,他只需负担10元。

济南时报

责任编辑:鲁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