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团搞垄断?济南车检一放开定价就集体涨价 谁监管

2016-08-24 08:40:00 来源:生活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抱团搞垄断?济南车检一放开定价就集体涨价,谁监管 

  安检和环检价格放开,市民本以为检测站会通过提升服务、下调价格增强吸引力,毕竟目前济南30余家检测站竞争还挺激烈。大家万万没想到的是,定价刚放开,价格就猛涨。这里面到底有啥道儿道儿?

  为啥要放开?省物价部门:已形成竞争条件 

  8月17日,济南市物价局下发通知,根据山东省物价局《关于明确<山东省定价目录>有关事项的通知》(鲁价综发﹝2016﹞58号)规定,自7月15日起,济南市放开机动车尾气污染检验服务费、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服务费收费标准,由原来的政府定价,转变为市场调节价,经营者可以根据实际运营成本自行确定收费标准。 

  为什么安检和环检要由政府定价转为市场指导价?山东省物价部门相关负责人称,他们之前经过该充分调研,目前机动车检测已经具备了比较成熟的竞争条件,放开政府定价可以引导相关市场主体提高服务质量,形成较为合理的价格。 

  价格放开之后咋监管?市物价部门:搞价格联盟会干预 

  为什么具备充分市场竞争条件的环检和安检在定价放开后,会齐刷刷涨价呢?业内人士透露,日前行业协会召集检测机构讨论了涨价的事宜,并给出了指导价。 

  “济南的价格不能太高,也不能太低,必须要充分考虑成本。”该业内人士说,价格放开之前,济南安检实行的是2005年的规定,环检则实行的是2013年的规定,“也就是说安检已经10多年没调价了。”他介绍,早在2年前,行业内就探讨过涨价的问题。 

  该业内人士说,按照行业协会的指导价,安检价格在170元-180元之间,环检价格在80元-85元之间,“各个站可以根据实际情况浮动,但是不能太乱。” 

  对于这种情况,济南市物价局相关负责人说,这不会太长久,市场马上会冷下来。“都吃不上饭了,谁会去管指导价。”不过她表示,如果有证据证明检测站搞价格联盟,他们肯定会干预。 

  服务能否跟得上?省质监局:之前进行了集中整顿 

  对于市民来说,除了难以接受猛涨的价格,还有检测站的服务。“有的检测站工作人员跟大爷似的,说话时颐指气使的。”市民吴先生说,之前车辆上线排队也挺烦人,“一早去,中午饭都吃不上,大热天特别烦躁。” 

  据悉,价格放开后,相关部门也会齐抓共管,保证检验质量。质监部门过去几年每年都会对机动车检测机构进行全面检查,部分地市每年还会检查数次,以保证检测机构的检测质量。 

  山东省质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4月26日起到6月25日,山东省质监局、山东省公安厅就联合对全省408家机动车检测机构、2000条检测线进行了一次全覆盖、无死角清理整顿。

责任编辑:鲁珊珊
新闻关键词: